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为了农产品的安全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8 15:25:08   点击数:

     2004年至2006年,湘江湘潭段水域镉污染严重,用湘江水浇灌的农田菜地是否也有问题呢?我们一批环保志愿者找了省农科院的有关专家,并委托他们进行调查。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检测,发现大部份农田镉污染严重,大部份农产品镉含量超标,看到这些数据我们忧心忡忡,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向省、市政府提出要求立项治理农田镉污染。

    经过不懈努力,2008年市科技局立项做农田镉污染的治理技术研究工作。湘潭环保协会依托省农科院土肥所、中南大学化学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环境学院的技术支持,组织这个项目的实施。两年来,在178个田间小区进行试验,2009年在湘潭县金霞村和岳塘区竹埠村的早晚稻治理镉污染示范200多亩。试验示范取得阶段性成果。

    试验主要是利用“赤泥”和纸厂“滤泥”对土地进行还原钝化试验。

    所谓赤泥,目前来源主要取自郑州中国长城铝业集团尾砂坝,为其联合法炼铝残渣,施用赤泥风干过筛。而滤泥则为岳阳纸厂利用石灰回收烧碱后的白色粉末状废渣,另外还有硫酸锌,供试土壤为河流冲积物形成的潮土。

    利用赤泥和纸厂滤泥钝化污染稻田土壤重金属Cd试验表明,能显著降低水稻糙米Cd含量,其中每公顷施用纸厂滤泥1500 kg和3000 kg晚稻糙米Cd分别比对照降低38.4%和58.4%,每公顷施用赤泥3750 kg和7500 kg晚稻糙米Cd分别比对照降低63.2%和68.8%。

    油菜种植试验结果表明,施用赤泥和纸厂滤泥的后效作用明显,第二季作物—油菜籽粒中Cd含量仍显著低于对照。其中每公顷施用纸厂滤泥1500 kg和3000 kg油菜籽粒中Cd分别比对照降低16.4%和31.8%。每公顷施用赤泥3750 kg和7500 kg油菜籽粒中Cd分别比对照降低35.7%和38.6%。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