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6·5世界环境保护日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8 15:33:34   点击数:

     一眨眼,我们迎来了又一个6·5世界环境保护日。人类既然设了这么一个纪念日,它的作用应是警醒,号召与呼唤。不能起到这个作用,这个日子就白设了。我们不能让它没有意义,在这个日子,我们必须对它有所交待。那么,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些什么呢?


    第个21世纪第一个十年,人类是在全球变暖等生态危机的担忧之中渡过的。这十年,可以说过得空前的心慌意乱。因为大自然对人类的警告与“制裁”在这十年中表现得似乎有点失去耐心:最糟糕的大雪、最恐怖的冰冻、最持久的干旱、最肆虐的台风……总之,一切惩罚都是极端性的。

    温度究竟提高了几度?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又增加了多大?准确数据已显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感觉越来越不适应在这个星球上生活。

    挨到这十年剩下最后一年的时候,人们实在挨不下去了,得开个会商讨一下如何应对了。于是,去年岁末,192个国家和地区的谈判代表,相约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讨论如何缓解人类面临的这一严峻的生态困境。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说明人类毕竟是人类,知道解铃还须系铃人的道理。而且他们已经意识到,这场灾难是全人类共同制造的,必须共同来解决。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会议开幕前夕,在法国,英国,德国,比利时等主要欧洲国家爆发了大规模“气候”示威,呼吁各国领导人行动起来,对抗全球变暖,拯救地球。

    不过,会议在诠释人类高智商的同时,也暴露了人类虽然已完全丢弃了尾巴,但进化未必就完美的“类人”一面。

    人类每天向大气中排放数千万吨二氧化碳及其它众多的污染物质,正是这些物质,促使全球气候发生剧烈变化,以及空气、水土污染。这些物质业已在全球形成一股巨大的可怕的合力,从四面八方向以人类为首的生物包抄过来,摧枯拉朽、所向披靡,让我们日益失去正常生存的生态环境……

    然而,面对人类这场共同的生态灾难,很多人依然不善于从生态学层面进行思考,而习惯于从政治、军事、经济的角度考虑问题。许多人甚至断言:全球变暖、生态危机,是某些人别有用心的危言耸听,是发达国家打压发展中国家的阴谋。而发达国家则希望平摊责任,或不愿意为发展中国家减排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正是这种阴谋论、利益论、博弈论,及国家、地区、区域利益的驱使,使人类很难明智地形成一股跨地区、跨国家、跨民族的合作,去共同应对舍此难以应对的,二氧化碳等污染物质形成的生态危机合力。

    30年前,印度和孟加拉两国为了孟加拉湾一个小岛——新摩尔岛的归属权发生争执,30年后的今天,随着海平面的不断上升,小岛已全部被水淹没,不复存在。印孟两国的争端也因此自然化解。

    这难道不是对人类的莫大讽刺吗?这难道不能给人类以丁点启示吗?还不足以让人类停止争端吗?

    在这一点上,人类没有二氧化碳团结。

    所幸,谈判虽然艰难,但“通过大量斡旋,积极地推进”,最后一刻曙光终于呈现。一个浅显的道理似乎是明摆着的,发达国家工业发达且率先发展,他们理应为环境污染承担更多的责任。但这不能成为其他国家推御责任的理由。会议以大会决定的形式发表《哥本哈根协议》。该文件坚持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的双轨制,进一步明确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分别应当承担的义务和采取的行动,表达了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资金、技术和行动透明度等问题上的共识。

    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没有推却应承担的责任。温家宝总理说:“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是第一个制定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国家。同时,在没有任何国际援助的情况下,我们自主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这体现了中国高度负责的态度。而且,温总理还强调:“我们决不会再走西方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

    中国用自己的承诺,向世界表明了为环保作出努力的决心。尽管,三月召开的“两会”,“民生”“观注”的十大热点暂时还没有环保的内容,但代表们关于“低碳经济”的提案增多这是事实。而且,这次两会首次采用可降解石头纸,这应该是中国在环保方面交上的一份有份量的答卷。

    而具体到我们所在的城市湘潭,四月七号在全市召开的“低碳经济论坛”应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在长株潭及武汉城市圈先行、先试,倘若真正付诸实行,也许对世界如何发展低碳工业都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我们需要在全世界看到更多的有份量的答卷,而远不是停留在形成几个协议、制订几个计划上。这一点,参加气候会议的各国代表及领导人有责,各国人民同样有责,全世界的民众都有责任。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被称为“二战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会议”,足可见生态危机比世界大战于人类更大的威胁!只有全世界各国及全地球人都负起责来,有更多的人身体力行投身到保护环境,这一人类最危机、最重要的工作中去,这个最重要的会议才没有白开,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来之不易的全球环保气候方能终成气候!
 
 

6·5世界环境保护日
我们用什么来纪念?
分享到: 0
上一条:稿 约
下一条:为了农产品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