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让公共场所100%无烟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8 15:20:32   点击数:

 ——中华环保联合会从环境与健康角度提出《行动计划》

 
    “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这句话是被规定必须印制在每包香烟显目位置上的,否则禁止销售。可见,吸烟的危害。特别是在公共场所,被烟雾熏呛得咳嗽、流泪的被动吸烟者,对在公共场所肆无忌惮的吸烟行为是深恶痛绝的。

    2003年我国加入了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2005年全国人大批准同意,2006年《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2011我国需要对公众提供接触烟草烟雾的普遍保护,这意味着,我国需要在公共场所实行100%无烟环境。我国应如何行动,按期履行《公约》义务呢?中华环保联合会于2009年12月3日在京举办了“中华环保联合会无烟环境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人大环境保护部、卫生部、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基本预防控制中心、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法律、环保、卫生领域的高层领导、知名专家学者18人,认真讨论了《“保护人类健康、创建无烟环境”行动计划(2009—2011)》(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纲要)》分指导思想、原则方针、工作任务、工作方案四部分。总体是:贯彻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通过教育社会公众远离烟草烟雾(二手烟),帮助和劝阻吸烟者,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创建和谐的无烟环境,实现中华民族的健康发展和国富民强。基本原则为:政府指导、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突出重点、抓住源头;健全教育,强化措施;加强立法,严格惩罚;全面推进,根本戒烟。

    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政策法规的研究,提高全民的控烟禁烟认识,加强全民的文明素质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的出台。
 
    湘潭环保志愿者中吸烟者和忌吸烟者同志们,所有希望健康快乐的朋友们,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行动起来,参加到戒烟和劝阻吸烟的行动中来吧。(刘德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