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定前行,再创辉煌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7 21:33:02   点击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定前行再创辉煌

—在湘潭环境保护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529 

各位代表:

我受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环保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单位的悉心指导,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协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三大战役,主动配合各县(市)区、园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类环保活动,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1-12月,湘潭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6.6%,比2013年提高7.0%,优良天数为275天,比2013年增加5天,全市水质情况稳定向好,湘江干流各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地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稳定为100%。此外,我市还启动了重点区域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治理走在全国前列。以上成绩的取得,湘潭环境质量的改善有我们协会的功劳。

过去五年协会的建设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将环境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湘潭的每一个角落,给老百姓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五年来,协会吸引了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人士积极加入个人会员由400余人发展至1300余人,团体会员由25家发展70家。本届协会被评为湘潭第一个公益类5A级社会组织、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协会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湘潭环境保护和社会组织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五年来协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体系,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

1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4年起,协会开展“抗击雾霾、守护蓝天”活动,安排会员在长株潭大气污染特护期不定期巡查,脚步遍及全市城乡,发现工厂黑烟、垃圾和秸秆焚烧等各类影响大气质量问题,及时举报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理。2018年围绕市政府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策划升级“抗击雾霾、守护蓝天”活动为“蓝天卫士”项目,组建了“蓝天卫士”队伍,招募的300多名蓝天卫士每天都在全市进行网格化巡查,2018年发现报告各类大气污染问题3110条,其中报市环委会2074条,蓝天卫士即时处置1036条;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题宣传活动43场参与市民6000余人次。开展“随手拍蓝天”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蓝天卫士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各级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一年的时间,市级媒体就进行了15篇次报道,省级媒体6篇次报道,中央媒体3篇次报道。

五年来,每年组织开展“绿色春节”活动,宣传引导市民不燃放烟花爆竹,过“绿色春节”组织“绿色清明”活动,以鲜花、黄丝带传统的爆竹纸钱,用5万余支鲜花换取爆竹3000余封。这些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春节、清明期间的空气质量。

协会组织会员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参与会员5000余人次为莲城添绿减霾。先后在昭山幸福村、湖湘公园、湘潭县梅林桥建立了三片环保志愿者林,占地150亩,植树16000余株。

2、打好碧水攻坚战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湘潭市民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2017年6月协会启动“民间河长”项目1096名民间河长认领守护湘潭的“一江两水”(湘江、涟水、涓水)全线,担当起宣传员、信息员和监督员的职责。截止至2018年底,民间河长共发布巡查日志45036条,发现举报问题832例,受理处置回应707例;开展河长制专题宣传活动20场。组织志愿者3万余人次开展湘江净滩行动。

项目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时任市长谈文胜批示“让协会同志成为河长的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是一大创举,更有利于做实这项工作”。2018年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杨光鑫率队来到协会民间河长办公室检查工作,对协会民间河长的做法高度肯定,表示其经验可向全省推广。

五年来,会员定时定点守护湘江排污口,明查暗访、取水检测,长期保持对湘江污染源的监测,发现偷排污水、油污、垃圾等污染湘江问题,迅速向省、市有关部门报告,及时制止污染行为。尤其是持续对湘潭上游的株洲清水塘等涉重金属污染的排污口进行重点监督,使环保部门开出了全省污染处罚的一张最大罚单。协会举报的衡东县某企业暗管偷排污水案,经省、市、县环保监察人员现场核查,被列为省环保厅挂牌督办案件。

3、推进净土持久

五年来,协会发动全市各个地区开展废旧电子产品回收、限塑宣传等活动,减少废旧电子产品、塑料等有毒有害物对土地的污染;在社区设置19个回收箱,累计回收废弃灯管31500余支、废电池56斤、旧手机138部、其他废旧电器类29种185台。

协会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开展生物炭防治镉污染土壤治理实验;与省农科院土肥所合作开展镉污染土壤治理实验;在湘潭县开展撒施生石灰等各种试剂的镉污染土壤治理实验取得经验获得推广。   

二、广泛宣传,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

1持续开展环保宣传日主活动

2013年开始,协会确定每月5日为“环境保护宣传日”,通过征集环保宣传口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全市各单位利用各自的宣传电子屏在每月5日进行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全市现有283个单位、3209广告屏、电子屏每月环保宣传播放量高达44万条次。

2、扎实推进环保知识宣传活动

协会先后通过举办环保摄影大赛、征文大赛、宣传创意征集等各类文化活动进行环保宣传。两次环保征文大赛300多人参与,提交了500多篇各种体裁的环保宣传文章。同时注重培养环保小卫士,组织学生制作环保袋、爱鸟周儿童画展、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等活动;还邀请省内外专家到企业、学校、社区开展环保知识宣传讲座。

3、切实抓好环保主题宣传活动

每年·环境日协会举办大型环保宣传活动,开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地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如2018年“·环境日,协会和市环保局在昭山示范区七星村,共同举行了“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环保宣传进乡村蓝天卫士宣誓活动,共有500余人参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4积极稳妥开展徒步公益活动

协会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绿行家公益徒步活动,每年都有1000多市民参与,通过徒步和筹款的方式,践行环保生活,倡导绿色出行,激发参与者保护环境的热情。

三、运用法规,促进建设大环保格局   

1、认真开展环境调研

五年来,协会主要负责人带队就水资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农村垃圾处理、稻草秸秆处置与利用、涟水沿岸排污口水质情况及周边畜禽养殖情况等开展多个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各级人大、政府。

2、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五年来,市政府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每年听取一次会的意见和建议,市长、分管副市长多次参加座谈会。通过座谈会,市长听取环保志愿者反映湘潭环境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采纳落实志愿者意见,使很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协会会员中,有多名国家及省、市、县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就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多次提出提案、建议大多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

3着力推动环保立法

协会先后组织征求对新环保法等5部以上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提交有关部门参考并被采纳。还参与了《关于保障全市人民饮水安全的决定》、《关于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竹的决定》、《湘潭市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协会市人大定为地方立法联系点。

4、推进解决污染问题

2015年6月5日,协会作为原告对株洲市金利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起湖南省首例环境公益诉讼。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调研、举证、协商,2016年5月9日,该案达成和解协议,被告承认损害公共利益的事实,并停产整改。这起公益诉讼达到了政府满意企业满意老百姓满意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实践了用法化的方式推动企业履行环保社会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六·”环境日,协会第二次提起公益诉讼,也是我市社会组织在我市范围内提起的首起环境公益诉讼。协会起诉湘乡矿业公司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生态资源造成污染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要求其填实矿井、修复生态环境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这起民事诉讼案,并已组织两次调解

四、增强活力,实现协会可持续发展

1具体工作项目化

解决了协会有人做事的问题。自开展项目化运作以来,向社会公开招聘了项目专员专门负责民间河长·湘江卫士大队”、“蓝天卫士大队”的工作 ,招募了2000余名“民间河长”、500余名“蓝天卫士”。这些民间河长、蓝天卫士们活跃在全市各个地区,时刻守护着湘潭的碧水蓝天。

2项目实施常态化

解决了协会有钱办事的问题。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增加了收入来源。项目品牌化为协会承接更多的项目优化了条件,更多的项目经费为协会运行提供了物质条件保障了协会的可持续发展

3、项目来源多样化

协会除了向市政府申报的“民间河长”、“蓝天卫士”这两个重点项目,还与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合作开展项目,在市林业局承接了“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项目,市农委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利用调查、市住建局黑臭水体监督、市城管局露天焚烧垃圾监督、雨湖区环保局塑战速决、雨湖区农林局秸秆焚烧监督,市污普办污染源普查宣传等项目,为湘潭环境改善尽力。其中“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项目持续五年,组织志愿者开展“稻草人”清网专项行动240余次,发放驱鸟带三万多米,张贴宣传资料15000多份,联合林业部门收缴捕鸟网500多张,成立了湘潭第一支民间护鸟队—石鼓护鸟队,有力的制止了非法盗猎行为。协会被评为湖南省2016年鸟类保护先进集体。

4、管理模式规范

协会对项目实施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和议事规则办事,建立健全项目管理规章制度,实行民主决策,资金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使组织的整体能力不断得以提升,树立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环境公益组织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做好环境公益活动的水平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逐步成长壮大。

五、优化服务,建设高素质会员队伍

1注重个人会员教育引导

积极动员有环保意识、有奉献精神、有时间、身体健康的市民加入协会。目前,个人会员已逾1300名,队伍持续扩大。13个会员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协会的环保活动,并有自己的小组项目和常态化活动,小组凝聚力大为增强。文艺宣传组谱写了《环保志愿者之歌》,成为协会环保宣传的软实力;环保理念组负责的“湘潭环保宣传日”项目,持续进行了六年,环保宣传深入人心。

2、做好团体会员服务工作

协会注重吸收环保意识强、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的企业和单位入会,帮助会员单位反映解决合理诉求增强凝聚力。为加强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将会员单位分成小组开展活动;各会员单位带头践行绿色发展通过环保公益活动,环保意识更强,自律更严。同时积极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为协会发展建言献策,涌现了大唐电厂、华银酒店、科星农业生态、中环污水、碧蓝环保等一批优秀会员企业;步步高商业连锁集团、平安电器公司等首批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十余年无私奉献于环保事业,成为了协会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强力量。

3、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会员

五年中,协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会员:毛建伟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宋伟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胡劲松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王秀连荣获全省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何旭东、刘芳荣获湖南省保护湘江“绿色卫士之星”。刘海威等所在“湘江守望者”团队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3年度法治人物,周忠杰家庭被评为“市两型家庭”,王国祥等三人在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际获得突出贡献奖。还有一些会员被各级各类组织评为先进。

六、党建引领,建设规范化社会组织

1、依据标准组建支部

2015年经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批准成立协会党支部,现有党员11人,其中支委3人均在协会担任常务理事以上职务。

2、针对特点开展活动

采取推荐党员骨干任组长或主任的形式来间接地管理会员,开展各项工作。党员大局意识强,方向把握准,所负责的工作,没有给党委和政府添乱,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3、落实规章推动党建

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政治建设把方向、思想建设重学习、班子建设谋全局、队伍建设强素质、作风建设看表率,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协会健康发展。依据章程和社团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了《会员管理制度》等10余个制度;规范了会员的行为,理顺了协会内部运行机制。

五年来,协会的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局、民政局、林业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的具体指导,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协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向宋厚源理事长、李健如秘书长等领导的第二届理事会并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首五年,我们深刻领会到,协会工作要取得成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遵循党委政府有关环保工作的大政方针;必须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取信于民;必须有所作为,有为才有位;必须严于管理,带好队伍,苦练内功,外树形象;必须夯实基础,擦亮品牌,立志长远,坚持不懈。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一是组织筹款能力弱,基金会以及企业社会资金支持匮乏,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政府购买服务二是人才十分短缺,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三是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已有制度可操作性不强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设想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加快建设美丽湘潭。通过5年努力,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明显增加、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明显降低的目标。根据新的形势和目标,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是:

一、提高站位,坚定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作为环境治理体系中的一份子,为以环境保护为己任的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重大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决心,齐心协力,紧紧围绕“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三大领域,进一步发挥好协会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信念教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思想武装,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协会党建工作,按照社会组织党建要求,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 “尺子”,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好党员的示范作用。

二、锲而不舍,笃定前行。 

1、要适应形势要求,开创发展新局面。要深刻理解、把握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发展新的形势和要求,围绕湘潭的“水、气、渣”等环境问题的重点与难点,如黑臭水体治理、大气污染等问题,进一步整合资源,策划创新项目,提升推进现有项目。持续提升“民间河长”、“蓝天卫士”等品牌项目,打造“生态卫士大队”等新的品牌项目,利用品牌项目的影响力、带动力,发挥协会在环境保护中的独特功能和积极作用。

2、要拓展工作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继续积极承接各类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并加强与全国有影响的基金会对接,引进基金会的资金开展项目。在章程规定业务范围内,积极开展各类有益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项目、调研、推广等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做到工作多元化,不断开拓筹资渠道,确保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3、要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大环保格局。围绕环境保护的热点和难点,在每年·世界环境日组织开展大型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做出湘潭特色,大力推进环保习惯养成和绿色文化宣传,继续运用好协会湘潭环保宣传日”平台、新闻发言人制度、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让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使保护环境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整合协会现有宣教力量,将原有的环保理念宣传组、文艺宣传组、校园环保、社区环保组等小组纳入建立“宣教卫士”大队,让宣教队伍成为协会的软实力。

4、要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成长要发挥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各类社团组织以及国际组织的合作。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做公益项目支持政府工作,支持政府的决策和环境责任目标的落实;推动企业转变发展观念,积极实行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加强与国内外环保民间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他们开展环保活动的成功经验,大力引进环境保护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合作中共同成长。

5、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环境权益。积极参与环保立法和相关法规及政策的制定、修订,向相关部门提出立法建议。积极开展环境维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环境维权意识和能力。针对严重影响湘潭的环境污染事件,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积极稳妥的提起环境公益诉讼,以法律的手段保护社会环境权益。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协会的综合能力,树立环境公益组织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协会组织。

1、围绕章程,规范内部管理。生态环境部、民政部《关于加强对环保社会组织引导发展和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为指导,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权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理事会的决策程序,发挥监事的监督作用,提高内部运行水平。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管理机制。完善机构设置,提升工作效能。加强会员管理、服务工作,树立良好会风;加强对会员权益的保护,改善会员服务方法,提高会员的归属感和主观能动性。

2、加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以专家顾问团为智力支撑,提高协会处理环境问题的权威性、科学性。引进、吸纳专业人才,完善薪酬制度和岗位培训制度,强化现有人才的培养与提升,促进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

3、公开信息,提高公信力。根据《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法规,规范协会的信息公开行为,利用协会网站、微信或其他公共媒体主动、及时、真实、完整的公开协会活动开展情况和管理信息,项目管理制度、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重大事项、重大资产变动等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信息。加强内部自律、诚信机制建设,增强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协会的社会公信力。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五年来,我们以时代为己任,以责任为担当,守护着主席家乡的碧水蓝天,取得可喜的成绩;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要求,引领每一个会员为了江水清澈、天空湛蓝、青山碧绿,为了我们每一个公民更美好的生活,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为,为建设美丽湘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