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马云是怎么做环保的?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成苗苗    来源:E20环境平台   发布时间:2015-11-23 13:58:10   点击数:

 

是的,你没看错,本文要说的就是颠覆了中国人消费方式的,位居“2015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二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11月18日,马云与奥巴马在APEC会议上进行对话,马云对环保的关心引起了继“双十一”之后又一轮媒体的关注。

1447923278671540.jpeg

为什么马云对气候保护充满热情?这是奥巴马对他的提问。马云讲了小时候的一个故事。“当我12岁的时候,我到一个湖里游泳,差点淹死 ,因为那个湖比我想象的深很多。而5年前我故地重游,整个湖都干了。 大家身边都有年轻朋友都死于癌症。20年前,几乎没人听说过癌症,而今天,很多家庭,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遭受着癌症的痛苦。”这样的现状让他担忧,“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环境,无论赚多少钱,都将面临环境变坏的灾难,这就是我们的忧虑”。6年前,阿里巴巴集团开始捐献千分之三的收入鼓励年轻人通过创新找到解决环境问题的方式。

2012年马云发起四川省老河沟保护地项目,在四川省林业厅和绵阳市政府的支持下,马云联合一些中国知名企业家在当地建立“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并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由社会公益资金建设和管理的老河沟保护区。截至目前,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已募集8000多万元人民币。从2012年至今,已投入老河沟保护区的资金达2000余万元。

2015年4月10日,由马云、马化腾出任该机构董事会联席主席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宣布成立,国内一批知名企业家及公益人士都参与到其中。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关注国内外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并将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全球从事自然保护的机构,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生态保护当中。马云说:“取名‘桃花源’,我们希望中国10年、20年之后能拥有更纯净的水和空气”。

2015年6月,有媒体报道,马云夫妇私人购买了面积约为113平方公里的布兰登公园(Brandon park)的所有权。这座公园位于美国纽约州东北部的阿迪朗达克山脉(Adirondacks),这是一块自然保护地。上世纪三十年代时,纽约的雾霾和污染也非常严重,杜邦等企业研究发现森林植被与河流受到破坏是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对于“布兰登公园”保护的历史见证了与美国人成功治理污染和雾霾的过程。“我买这块土地的原因,不是为了买下森林,是想要买经验,看看美国人在上个世纪是怎么解决自己的环境污染问题的。我们把这些技术和经验带回到中国,带到这个半边的世界。”马云这样告诉奥巴马。

汽车尾气仍然是中国雾霾产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网购受到人们的青睐,物流车大量增加,而物流车在返程时由于联系不到货物而空车返回,既造成资源浪费,又增加了尾气排放。阿里集团开发了一个软件“运满满”,物流车司机可以通过这款软件及时找到货物,同时运满满为司机提供更近和更优化的运货路线,马云透露:“我们的科技和平台帮助这家企业,去年一年,这家企业就帮助节省了价值15亿美元的燃油。这是用创新的方式使用科技。”

15年前,我们是小公司,现在我们变大了,是一家跟很多公司不一样的公司。但是我们认为,如果你不关心环境,食品和水,那么不管你的企业是大还是小,你都很难生存下来。这是马云的观点,也许蓝天碧水绿地是马云在商业之外的另一个梦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