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湘江水到底能不能喝? 湘潭环保人员亲身体验告诉您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廖艳霞    来源:湘潭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23 13:54:35   点击数:
 

 

0023DSA2gy6WkidK5Mref&690.jpg

环保局工作人员一直饮用以自来水为水源的直饮水 (记者 陈旭东 摄)

□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重金属治理、建设污水处理厂等湘江治污力度

□ 经检测,我市水质总体为良,取自饮用水源的自来水烧开后可放心饮用

湘潭在线10月19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廖艳霞)曾几何时,我们都经常听到这样的疑问——现在,“母亲河”湘江的水到底还能不能喝?

“这样的问题让我们尴尬,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家里一直喝的就是湘江水!”10月15日,市环保局副局长廖勇底气满满地说,他们家就是自来水经直饮水机过滤烧开后喝,从2007年到市局任职至今,他对湘江水质了然于心,对于饮用湘江水他很放心。不仅是廖勇,环保系统办公楼饮用水源也都是湘江水。

可是,市民为何会质疑湘江水?它的水质究竟如何?湘江水质经历了怎样的变化?环保部门怎样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带着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近日,湘潭晚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寻。

镉超标事件引发湘江水质担忧

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一座座化工厂屹立江边,当城市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入江,水质随着历史迁徙慢慢被污染。

人们对湘江水质的关注应该从2006年那次令人震惊的镉污染事件说起。2006年1月5日,湘潭市环保监测站日常水质监测时最先发现镉超标,含镉污水来自上游株洲清水塘,影响湘潭继而到长沙,导致两市处于自来水断供边缘。

“那件轰动性事件后,人们对湘江水质关注高涨。”湘潭环保监测站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徐欣告诉我们,自她2005到市局工作,湘潭水质基本保持三类,后来各项监测因子更多、更严格,水质慢慢改善,湘江湘潭段水质都达到国家标准。

为何人们至今还在质疑湘江水质呢?徐欣认为,这可能与感官判断有关。当人们看到河面上、岸边出现垃圾,就会认为水脏不能喝。其实,对湘江水质判断是在实验室经过仪器对重金属、有机、无机等各个因子分析得出,监测结果与大家感官有一定出入。

她认为,环保等政府职能部门对湘江水有治理责任,水质的改善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水长清则是每个市民的责任,每一个人都应自觉不往湘江河乱丢垃圾,爱护环境,珍惜水资源。

痛定思痛,湘江水治理拉开新篇章

当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湖南省人大、政协分别有过许多建议和提案,政府也引起了足够的重视。2013年4月,《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正式实施,2013年9月,湘江的保护与治理被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潭对于湘江水的治理也拉开了新篇章。

重金属是湘江水质头号“敌人”,几年来,湘潭政府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实施竹埠港、锰矿、吴家巷工业区等4大片区47个重点污染治理项目。据估算,我市“十二五”期间重金属污染防治投入达30多亿元,是湘江治污成本最高部分。

“十二五”期间,我市对100家涉重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其中取缔关闭企业53家,淘汰企业45家,搬迁企业2家,湖铁、湘钢等一批重点企业治理也在全面推进,全市铅、镉、铬、砷排放量大幅度削减。我市还重点推进竹埠港化工区重金属整治,竹埠港28家企业全部退出,为全省重点区域重金属整治探索了路子,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除重金属治理,我市先后建设5座污水处理厂,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排放,我市城镇污水处理率提升至90%左右。据统计,2014年我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为58238吨、7256吨,其排放量较2010年分别减少了11178吨、1326吨,提前完成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湘江治污第3个大动作便是湘江干流库区沿岸畜禽规模养殖退出。2014年,湘潭出台湘江沿岸1公里畜禽养殖退出工作方案,通过强力推进,两年来,全市湘江干流库区沿岸共退出畜禽规模养殖户477户,退养面积14万平方米,湘潭市湘江干流库区沿岸养殖退出任务全面完成。

湘江支流和干流水质持续改善稳定达标

徐欣介绍,他们每月对湘江干流、支流5个断面地表水24项因子监测分析,对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市一水厂、三水厂水质监测分析62项因子,每年还会对饮用水源地水质109项因子全分析。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湘江湘潭段地表水各断面水质良,稳定为Ⅲ类(适合鱼类等绝大部分生物生存)水质;也是2012年起,湘江湘潭段部分断面不少月份水质提升为Ⅱ类(可作为饮用水源地用水)。按国家标准,饮用水源地外围水质能保持在二类和三类之间,说明水质已经很好。从2013年开始,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累计达标率分别为100%,市民完全可放心饮用。

为了一探水质监测究竟,近日,我们还跟随湘潭环保监测站监测人员到湘潭与株洲和长沙分界的湘江马家河渡口、易家湾渡口这两个取水点取样。

从监测结果我们可以看出,我市水质总体为良,尤其是取自饮用水源的自来水,经过消毒等处理措施后更安全,烧开后市民可放心饮用。

环保志愿者看湘江

王国祥(市人大代表、湘潭环保协会副理事长)

市人大代表王国祥从湘江镉污染起开始关注湘江水,他和志愿者不分日夜在排污口蹲点守候,采集水样、自费检测深入调研,形成多份议案提交给市人大会议。

关注湘江十多年,他告诉我们,通过政府、环保等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志愿者共同努力,湘江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湘江水肯定能喝,而且是安全的!”王国祥说。

“矛戈”毛建伟

(湘潭环保协会副秘书长、知名环保志愿者)

毛建伟2008年起成为湘江守望者、暗访者和监督者。7年来,他定时到各大排污口查看,实时更新目测和水质简易检测情况。

他说,如今,湘潭污染源越来越少,江水相对六七年前清澈许多;尤其是重金属治理,湘潭走在全省前列,生活污水处理覆盖范围也更广。

让他感受更深的是,市委市政府、环保部门对环境治理非常重视,关停了不少重污染企业。他认为,湘潭人民关注、志愿者努力、政府治理的环保大格局已经形成。他希望以后政府加大对湘江支流一带的监督管理。

“环保迪迪”宋伟(“竹埠港守夜人”、志愿者)

宋伟家住湘江边,2012年成为环保志愿者,日夜守护竹埠港大排口。

初为志愿者时,他发现部分工业企业夜间偷排,各种颜色的水从竹埠港大排口直排湘江。

随着政府重视,竹埠港“退二进三”实质性进展,情况慢慢好转。到去年9月底,竹埠港区域化工企业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如今,竹埠港大排口流入湘江的水又逐步恢复往日清澈。用宋伟的话说,水更清澈了,鱼的味道更鲜美了,他“失业”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