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照目前体制 捐赠100多亿元 需交税二三十亿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法制周末   发布时间:2015-11-25 20:52:51   点击数:

 

信息技术在公益事业上广泛运用,使公益事业打破传统限制,已经成为人人可以参与,随时可以参与的事业。同时,参与更加智慧、更加便捷。”在11月17日财经杂志社、中国友谊联合会、集善嘉年华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论坛”上,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刘京表示,中国公益事业呈现出了新的发展态势。

10个月收到4.7亿元捐款

“信息的高度透明化使得捐助者更加理性,捐助者更加广泛,不仅提升了公益机构的公信力,也使得公益从一份事业渐渐地变成了一个行业。”刘京说。

在这一点上,腾讯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更是感受颇深。

翟红新介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起,曾用了近五年半的时间为各大基金会筹集了1亿元的捐款,“当时大家非常兴奋”。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在2015年10个月的时间内,腾讯平台捐款就超过了4.7亿元。

通过数据变化,翟红新表示,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改变了大众参与公益的方式:从一个项目的发起、传播,到网上的募款,到执行之后的进展回馈、资金使用的说明,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同时,移动互联网也让影响力呈几何倍数的增加。

“因为方式的改变,激发了大众内心原本存在的善意,当这个善意迸发出来的时候,‘人人可公益’就有了实现的可能性。”翟红新说。

移动互联网可实现每笔善款公开

此外,一直以来,信任的“黑盒子”都是困扰公益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翟红新认为,移动互联网有可能成为解决公益上信任问题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它有可能实现善款的真正公开,甚至可以细化到每一笔善款。

翟红新解释道,移动互联网让服务可以非常便利地送达给每一个用户,再加上移动互联的社交属性,建立了人与人之间基本的连接,“当这两个互相叠加的时候,整个公益行业的透明已经不仅仅是公益组织自己的事情,所有跟这个项目相关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只要他愿意”。

大量公益组织合法化难题待解

10月底,慈善法草案经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初次审议,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慈善法该往何处去,也成为论坛讨论的焦点。

在论坛现场,很多嘉宾都提及在西方发达国家,对于慈善相关税收都有减免,这样的制度设计也促进了更多的富裕阶层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而在我国,目前相关的税收配套制度尚不健全。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举例说,依照目前的体制,如果马云要捐赠100多亿元,就得先拿出二三十亿用来交税。

地产“大佬”任志强介绍,目前NGO组织的捐助不能免税,只有一些特殊批准的公益基金和少量批准的私募基金,对企业所得税可以减免,因此,此次慈善法修改时,就特别提出了慈善所涉及的税收优惠和减免问题。

此外,据任志强在论坛上介绍,目前我国还有一万家以上的公益组织,由于注册门槛太高等问题,无法获得公募基金牌照,就没有办法获得合法融资地位,这使得大量的NGO组织缺乏资金支持,如阿拉善基金会在获得公募基金牌照后,就不得不将获得的部分资金向这些机构转移。据任志强介绍,目前阿拉善基金共资助了400多家NGO从事公益事业。

任志强介绍,慈善法草案较现行《基金会管理条例》有了很大进步,慈善组织设立条件更加宽松,“慈善法正式通过以后,可能会解决现在用条例进行管理让大量公益组织无法获得合法身份的困境。新的慈善法对设立公益组织提出了一些便利的条件,比现在的条例管制要简单的多”。

此外,任志强建议,应允许慈善组织设立全国的分支机构,以便进行合理的宣传募捐及其他活动,如阿拉善基金侧重于环保,但环境问题不能靠一个地区就能解决。基金会曾开展有三江源保护、红树林保护工作,在年检时就被主管部门询问,为何活动超出了注册地范围,难以进行管理。

“这和我们习惯于组织管理有关系,比如注册地只负责注册地的管理行为,这就影响到公益组织全面开展,目前全社会的公益组织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希望尽快出台新的立法。”任志强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