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牛奶河”变冬泳胜地 浙江永嘉治水打造古韵水乡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吴雨辰    来源:中兴网   发布时间:2015-11-11 12:53:15   点击数:

 

    微微细雨中,清澈见底的菇溪河水缓缓流动,村民的小屋缤纷树立在河堤两旁,远处青山环抱……这是9日全国数十家媒体走进浙江永嘉县桥头镇菇溪河边看到的一幕。但当地人告诉记者,几年前菇溪河可不是这番样子,通过治水,在近几年完成了从“牛奶河”到冬泳胜地的改变。

  “风帆叶叶上菇溪,独客蓝舆转向西。榕树萌中松树过,枣花香里竹鸡啼。一群黄犊夕阳远,三面青山霞影低,缕缕炊烟林外红,故人家在白沙堤。”这是清朝光绪年间诗文《菇溪道中》所述永嘉菇溪河景。如今青山绿水依旧,站在两岸堤坝上眺望,宛然一幅天然的乡村山水画卷。

  但记者了解,仅仅几年以前,桥头镇可不是现在这幅光景。

  改革开放初期,纽扣、拉链、电镀等工业成了桥头镇经济的支柱,上百家小作坊在菇溪河两岸建立,生产的纽扣、拉链销往全国,桥头镇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纽扣之都”和“中国拉链之乡”。

  但因为缺乏环保意识,工业污水和生活垃圾全部排入河里,没几年,曾经秀丽的菇溪河成了“牛奶河”、“垃圾河”。

  “最早的时候这里也是清澈见底,我们小时候放学回家,没什么菜就直接在水里抓点鱼虾做菜吃。”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菇溪河道综合治理指挥部副指挥周成标对家乡的印象尤为深刻,他告诉记者,几百家小作坊建立后,八十年代末菇溪河就已经变成“垃圾河”,“原本洗菜、洗衣服的河道都没人敢下河游泳了”。

  更要紧的是,由于两岸防洪设施陈旧,一旦遇到大一些的洪水,河边的农田很快会被淹,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如此情况下,2008年,桥头镇启动了菇溪河治理工程,从防洪、清理河道等方面全面治理。

  一听说河道治理,百姓也给予了巨大的支持,镇里的能人、企业家们更是自愿捐资3000多万作为治理资金。原本污染河水的小作坊也纷纷关停或者搬迁,为治水让路。

  永嘉振兴同创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贵90年代在菇溪河两岸开办了小工厂,2012年,为了河道治理,他和不少同行一同搬入了新的工业园区,将污水进行纳管处理。看着如今河水恢复清澈,他非常满意。

  “政府要治理河道,我们企业肯定积极相应。现在河水这么清,村民评价都非常高,我们平时和朋友都会来河边走走,散散步舒服得很。去年正月初一,冬泳协会还组织好多人一起下河冬泳呢!”陈永贵说。

  周成标告诉记者,2014年,菇溪河两岸的小作坊已经全部搬迁或关停,目前菇溪河道治理的五期工程已经完成四期,全部完工后当地还将建设娱乐设施和旅游开发。

  菇溪河的变化也是永嘉县治水的缩影。2014年,在浙江省大力推行“五水共治”的背景之下,100名懂治水、能治水的副科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被选派“驻村赶考”,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全面负责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瓯北片区河道清淤工程,引入“清淤固化一体化”技术;投资7.1亿元的县排涝应急工程已全面建成主体工程;楠溪江流域517个村自发建立了环保村规民约,一些企业家们还自备船只,聘请工人,义务担当“河段长”……

  按照计划,永嘉将用8年时间,投入160余亿元,全面实施“水乡建设百亿工程”。今年,永嘉计划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4.39亿元,截止6月底,已完成投资9.34亿元,投资完成率64.92%。曾经秀美的永嘉正朝着打造古韵水乡的方向坚实迈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