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广东湛江:明年3月完成首批41条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邓耀瑞 颜荣生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11 12:54:17   点击数: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是湛江市主城区水系综合整治三年实施计划(2015-2017年)的治理项目之一,涉及霞山、赤坎和麻章区共93条自然村。

10日上午,湛江市主城区河涌管理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麻章区召开,全面部署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工程,研究加快推进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要求,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着眼长远、加强沟通协调,发动群众积极性,切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将其打造成湛江主城区水系综合整治三年实施计划的样板工程。市委常委吴建林、副市长何鑫参加会议。

据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是湛江市主城区水系综合整治三年实施计划(2015-2017年)的治理项目之一,涉及霞山、赤坎和麻章区共93条自然村,其中第一期计划建设41条自然村,主城区力争在2017年底前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变清水的治理目标。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前往麻章区黄外村,实地察看了该村智能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的运行效果和管理情况。据介绍,黄外村示范项目于今年9月动工建设,污水处理装置由预处理系统、高效接触氧化反应器、沉淀水箱、深度处理系统组成,日处理能力100吨,总投资约85万元。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经过该装置处理后排出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

在实地认真察看污水处理站治理流程、运行效果,详细听取项目运营管理等相关介绍后,王中丙认为,麻章区黄外村智能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具有投资省、占地少、工期短、维护管理方便、运行成本低等优点,具备在全市推广的经验和条件。

会上,王中丙认真听取了市主城区河涌联席办、各区(县)、各相关部门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工程所面临的问题,并与相关负责人协调沟通,研究加快推进治理工程前期工作方案。王中丙指出,主城区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是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生态工程,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是建设生态文明区城镇村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湛江市主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三年实施计划的样本工程,要求相关部门在项目立项、设备采购、资金保障、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务实推进项目建设。

王中丙说,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是主城区水系综合整治三年实施计划的第一步,目前该项目开局良好。下一步,王中丙要求由市主城区河涌联席办牵头,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做到心中有数,全力推进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着眼长远,发动干部群众积极性,切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工程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力争在明年3月份前完成首批41条自然村的建设任务,要让利民项目在工程手续、工程质量等方面经受得起时间考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