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国盐城环博会聚焦“一带一路” 现场签约42亿元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成苗苗    来源:E20环境平台   发布时间:2015-11-09 19:59:18   点击数:

 

2015年11月6日上午,由江苏省环保厅、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环保科技城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盐城·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环博会”)在盐城环保科技城会展交易中心开幕。

IMG_3570.JPG

高峰论坛深入探讨如何“走出去”

近年来,随着我国环保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很多企业开始尝试开拓海外市场,“一带一路”理念又给环保产业“走出去”带来了技术创新的机遇、巨大的市场和资本保障,面对巨大的利好,环保产业如何借此东风顺利“出海”,仍是业界聚焦点。环博会开幕当天,特设高峰论坛,专题探讨新常态下环保产业如何策应“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

IMG_3576.JPG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培在高峰论坛发言时指出,中国环保产业走出去应面临难题:一是总体上单打独斗、缺乏产业链整装出海的能力;二是以产品装备为主、服务业比重较小,环保理念、制度、技术标准的输出则严重缺失;三是缺少有力的环保技术产业国际合作平台和顶层制度设计。她透露,为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得帮助中国环保企业走出国门,2015年6月8日,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正式启动了“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3iPET),兼具集成展览展示、技术评估推荐、技术对接推广、政策市场咨询、金融投资服务、培训交流合作等功能。作为中国首家环保产业集聚区,盐城环保科技城坚持产业化方向、市场化机制、国际化眼光、资本化运作,走出了后发赶超的特色之路,李培在发言中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3iPET能与盐城更紧密的结合,共同为中国环保产业拓展海外市场作出贡献。 

42亿元签约投资额 践行“走出去”

“走出去”不是空谈,盐城环保科技城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合作。11月6日下午,在本次环博会重大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与北欧清洁技术联盟主席麦格努斯·阿格斯特姆,共同为北欧清洁技术联盟-中国(盐城)环保技术合作中心揭牌,与此同时盐城环保科技城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日本乐图集团、中节能实业发展公司等国际国内环保领军企业、科研院所共签约13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42亿元,涵盖节能环保产业多个领域的研发和制造,也包括顶尖科研院所和国际领先技术的创新平台,对加快推动环保科技城迈向高端化、走向国际化,实现“产业链条完整、企业人才集聚、国家平台集中、功能设定完善”,抢占环保产业发展制高点,必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这并不是第一次尝试,在以往举办的三届环博会中,盐城环保科技城共签约国内外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战略合作项目38个,其中一半以上实现了产业化,项目落地率达85%,而参展企业也达成了高达110亿元的交易额。

北欧清洁技术联盟主席麦格努斯·阿格斯特姆及国际气溶胶协会主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过滤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大卫·裴表示,将充分发挥北欧清洁技术联盟和明尼苏达大学的优势,大力宣传推介盐城的发展环境,介绍更多国际顶尖环保企业和专家与盐城环保科技城开展交流合作,将最新、最前沿的环保技术带到盐城,合力推动环保产业加快发展,为提高环境质量作出贡献。 

壮大内力稳步“走出去”

“打铁还需自身硬”,环保产业想要更好得“走出去”,必须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科技创新是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原始动力,对此,盐城环保科技城集结了1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5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中国玻璃行业第一个脱硝工程投入运行、世界首台百万机组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项目成功运转、中国唯一拥有脱硝催化剂处署利用企业投产见效……这些都是今年来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的杰作。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在致辞中说,盐城环保科技城集聚一批国字头、央字号的领军企业,与一批知名大院大所大学建立政产学研合作关系,以瞩目成就跻身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十大环保产业园之列,创造了环保产业发展征程中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奇迹。

在本届环博会上,盐城环保科技城所做的努力收到了成效,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麦王、法国威立雅、德国拜玛、意大利泽尼特、荷兰弗尔德、瑞典布鲁雅尔、韩国三星等在内的162家参展企业,展示了全球数千种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大气治理、空气净化、场地修复等最新环境解决方案,同时汇聚了超过2000家单位的采购团体。

盐城市市长王荣平在致辞中说:“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盐城国际环博会见证了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推动环保产业市场开拓、技术交流、投资合作提供了国际化的产业对接交流平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