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让我们都来当环保志愿者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26 16:17:53   点击数:

          在我记忆的深处,至今还珍藏着一帧上世纪60年代湘潭一大桥建成不久的照片:湛蓝的天穹,白云朵朵,雄伟、壮丽的一大桥气势磅礴地横跨在碧波荡漾的湘江上,桥面上行驶着一辆红色的老式面包型公共汽车……

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但它之所以令我永不忘怀,主要还因为这种诗情画意的图画早已不复存在。现在的天不再蓝,水不再清,桥面上超流量的车辆,让这座有些年岁的大桥难以承受生命之重……
同样令我难忘的,还有白马湖、东湖、调塘……我怀念那一片片辽阔的水域,是它们给我们的城市净化空气、调节气温、防旱、防涝……我尤其为之心痛的是湘江。曾经,它是那样地清澈、透明、纯净……我们多少次横渡它,多少个夏天沉迷于它的怀抱,游泳、戏水,渴了就喝一口,清凉、浸甜。不渴,含一口漱漱,满口清爽……
可现在,湘江还能游泳吗?
这天然的游泳场废了。为什么?一个字:脏!可问题是连澡都不能洗的水,我们却要喝。我们湘潭市几百万人,每天喝的就是这条江的水!
在无环境污染,或污染不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对大自然一心谋求的,也许就是两个字:索取。可一旦环境受到污染,甚至污染到了现在这种几乎无可收拾与直接威胁人们生存,危害人们生命健康的境地,每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公民,是否应该转变观念,在享受索取权利的同时,也承担起保护环境的义务呢?
当历史将环保这个生死攸关的沉重命题摆在人类面前,环保志愿者。顺应潮流,应运而生!
主动承担起保护环境,抵制与拒绝污染。一句话:自救!为人类的生存,为拯救与保护我们所愧对的、被我们亲手破坏得满目疮痍的地球而自救!是人类明智的选择与惟一的出路,也是历史赋予广大志愿者的神圣使命!
在某种意义上说,每个生活在大自然中的自然人,天生又是环境污染的制造者与环境的破坏者。人,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环保从每个人做起才是最根本意义上的环保!
让我们都来当环保志愿者,他是夯实环境保护基础的最坚固的基石,保护环境的最牢不可破的城墙。因为,相对停留在一般仅有环保意识与仅保证自己不破坏环境的水平而言,环保志愿者显然将环境保护提高了一个档次,因为他是主动、“专业”与进攻型的环保卫士!
有了这个坚实的基础,就有了环保的前提。什么事,都会优先考虑这个前提。我们的环保还愁没有成效?
如果,政府官员、机关干部、学校教师……同时又是环保志愿者,我们的环保工作一定会更加得到重视,许多环保措施定会更快、更好地得到落实;如果所有企业的老板,同时又是环保志愿者,我们的空间也不会有那么多二氧化碳,我们的湘江里,还会有那么多重金属吗?如果有更多的民众加入环保志愿者的行列,我们一定能节省更多的水、电等能源,减少更多的污染,我们的城市会更加清洁,天会更蓝,水会更绿,空气会更新鲜,食物会更安全……
环保志愿者的工作是对政府与环保部门的有力支持,政府和环保部门需要环保志愿者作强有力的后盾,也需要他们的有效监督。
长沙跃进湖东北角20亩水地曾被计划为修建办公楼,它之所以能够恢复水面,还湖于民,也是民间力量的作用——民众不答应!这里的民众,在某种意义上说,就起到了环保志愿者的作用,他们就是环保志愿者。
目前热议的长沙烈士公园的填湖建房,有关方面已“成熟”很多,不敢再轻率行动,而不得不在网上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这种进步与环保志愿者的关注有直接的关系。
可以设想,湘潭当年如果有环保志愿者起来干预,至少,现存的水面一定多得多。
湘潭有幸的是,以王国祥为首的志愿者坚持蹲守株洲霞湾港检测水源,发现了湘江的镉污染。并通过多次敦促市环保局,以及多次向省、市人大递交提案,才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与关注。如果没有志愿者的监督,按常规检测则无法发现超标情况。
从2004年发现镉污染,到现在5年过去了。5年来,以王国祥为首的志愿者始终没有放弃对湘江污染事件的监控。但是,谁也不能说,现在湘江重金属污染的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
可见,发现污染不易,治理污染更难。摆在志愿者面前的工作,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
(龚德明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