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湘潭环保志愿者:乘风破浪,向污染宣战
“环保志愿者这八年”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范彭军    来源:湘潭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04 17:50:52   点击数:

 

王秀莲.jpg

环保协会志愿者在排污口取样

“环保志愿者这八年”系列报道之二

湘潭在线64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范彭军)湘潭环境保护协会成立8年来,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时刻护卫着湘潭的碧水蓝天,并一次次带给我们感动。

为了更清澈的湘江水,他们连续蹲守排污口、约见环保官员,并基本结束了排污口镉超标现象;接到举报,他们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查取证,促成一个个非法小电镀厂的查封……

关键词:保护湘江水

201465,“世界环境日”,湘潭却受到了上游排放物的严重污染。

原来,株洲两家企业通过霞湾港排污口,向湘江超标排放了强酸水、强碱水。然而,株洲霞湾排污港——这个距下游湘潭取水口仅5公里的排污口旁,就是当地耗巨资兴建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先排酸后加碱?检测站在干嘛?”此举引起了环保志愿者的愤怒,8名志愿者马上开始行动!

当天下午3点半,湘潭环保志愿者在向省环保厅报告的同时,约见了株洲市环保局主要领导,并尖锐地提问“这到底是哪个厂排的?”“大概排放量是多少?”“排过多少次了?”“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志愿者们的果敢与坚持,得到了株洲市环保局的积极回应,并立即派当地环保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最终查明: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是当天强碱水、强酸水超标排放的幕后“主角”。

在责令两家涉事企业做完补救措施、排污口PH值恢复正常后,株洲市环保局对这两家企业的超标排放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最终累计罚款361万元。

其实,这只是一个片段。自协会成立以来,志愿者们蹲守在湘江湘潭各排污口及霞湾排污口,每周至少观察一次,日常观测要注意水量、颜色、气味,测定PH,为饮水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键词:打击非法电镀

2012417,湘潭环境保护协会接到举报,在湘乡市泉塘镇白泉村发现一家非法电镀厂,协会会员立即前往调查取证。经调查,这家非法电镀厂内设有5条镀槽,未进行任何处理的电镀废水经暗管直排到涟水河支流水渠,对水体及土壤造成了直接污染。

落实情况后,协会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湘乡市环保局。419,协会会员协同湘乡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该非法电镀厂进行现场调查,该电镀厂没有任何手续,也未设置污水处理设施。环保执法人员当即切断工厂电源,责令业主立即停止生产,7天内自行拆除相关设备并接受处罚。

2014113,协会志愿者发现湘潭县梅林桥镇黄竹村有一个非法电镀厂,他们立即驱车赶往现场调查,并将情况反映到湘潭县环保局,促成该非法电镀厂被查封。

2014415,志愿者发现湘潭县云湖桥镇清风村有一家私人电镀厂,志愿者将情况举报到环保执法部门,一举端掉了这个电镀厂。

……

就是这样的执着与热忱,志愿者们一次次与污染行为战斗。迄今为止,在环保志愿者的帮助下,4个非法电镀厂被查封,极大地保护了周边的环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