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湘潭环保志愿者:做有担当的社会团体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范彭军    来源:湘潭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03 21:20:23   点击数:

 

“环保志愿者这八年”系列报道之一

湘潭在线6月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范彭军)“宣传环保理念、践行环保公益、监督违法行为,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监督者、宣传者。”湘潭环境保护协会是一个以此为宗旨的环保公益组织。经过8年发展,协会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目前有个人会员1100多人,团体会员40多个。

 

 

 

 

自身建设不懈怠

2012年3月28日,协会副理事长王国祥、文花枝,常务理事毛建伟来到省环保厅,就长沙航电枢纽大坝建成后的影响、株洲霞湾入湘江排污口建立在线监控等问题,向厅长蒋益民提出建议,获得蒋益民的支持。

原来,协会开展的、很多有影响力的活动,早就引起了蒋益民的关注,他特意给协会留了热线电话,并承诺:环保协会的诉求我会在24小时内答复!

协会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当然与其自身建设密不可分。

2014年,协会建立了《会员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公益活动管理办法》、《联席会议制度》、《环保要情报告制度》。

2015年,协会再次完善和增加了《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团体会员管理制度》并建立了中共党支部、妇委会。协会还会定期召开理事大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会议等,这些都为协会工作的更好开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协会部分团体负责人、会员和志愿者是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成员,比如文花枝是中共十八大代表,王国祥为市人大代表,毛建伟是雨湖区人大代表。他们架起了协会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也获得了省民政厅的高度肯定。

正因为如此,他们赢得了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的赞美:“湘潭环境保护协会成立6年来,全体会员不辞辛劳,不畏艰险,为加强我市环境保护,开展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得到了全市人民的普遍赞誉,为我市‘两型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广也颇为关注协会的发展,连续两年出席协会联席会议,与环保志愿者广泛交流如何打造“大环保”格局,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向新台阶跨越。

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新华社、CCTV-10频道、中国环境报、湘潭日报、湘潭晚报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关注。

会员单位展风采

除了注重协会自身建设外,各环保会员单位也与其共同成长。

“我们于2011年率先在全省实行回收废旧节能灯计划。”现代照明公司是环保会员单位之一,公司总经理文伟说,国家于2008年开始推广节能灯,这家公司是我市指定推广企业。

了解到一只节能灯平均含0.5毫克汞,渗入地下后将污染180吨水及周围土壤后,文伟在全省首创废旧节能灯回收之举,并以3只废旧节能灯换1只新灯的方式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几年来共回收废旧灯管10多万支。这些灯管将被送到供货厂家,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景翌湘台环保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工业及民生固废、液废、危废循环经济利用、处理的综合性静脉产业企业,是湘潭环保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为减少污染,他们出钱支持协会开展活动,回收电子废弃物、废旧灯管等。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作为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认真学习新《环保法》,将环保指标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分厂,签订目标责任状,严格自律。废水、废渣、废气治理大有改观。他们正通过 “绿色湘钢”微信群,加强与环保志愿者之间的互动,为更好地治理污染发力。

此外,市一医院则在创建“无烟”医院……每一个会员单位都在为环保、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