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乌石镇:庭院绿化 乡村风景美如画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代奇峰    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发布时间:2015-12-15 14:20:49   点击数:

 


庭院绿化一角


村级保洁员转运垃圾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古人描绘的乡村美景犹在脑海浮现,而走进乌石镇旗头村,整洁绵延的乡间小道、绿化舒适的乡村庭院,使得这一美景穿越历史的画卷而变为现实。近日,在市级林业部门的考察中,乌石镇旗头村庭院绿化工作获得上级部门的赞赏。

      “四分法”  垃圾处理有新招

      要美化乡村环境,垃圾处理一直是个头痛的问题。今年来,旗头村在镇环境整治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制定了村级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一名村支委主要干部担任环保专干,村上聘请专职保洁员,确保了村级主路沿线的垃圾每天有专人及时清扫、转运和处理。

      同时投入资金加大了垃圾分类处理力度,重点安排布置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制定和推广农村垃圾“四分法”,即“能烧就烧、能沤就沤、能收就收、能埋就埋”。结合户评比、民调走访、合作医疗收取,村干部、保洁员进组入户,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确保人人知晓、户户参与,严格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四分法”,指导村民将废酒瓶、废旧衣物、鞋子、抛秧盘塑料等可回收垃圾分类摆设,由村集中进行收集,乡镇安排专车进行转运至县环保合作总社。

      结合实际  庭院绿化有成效

      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同时,旗头村在镇林业部门的支持下,结合本村实际,狠抓村级绿化工作。一是积极配合镇林业站进行义务植树、道路水渠绿化,二是根据每户实际,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庭院绿化规划指导。“今年来乌石镇义务植树11万株,“三边”绿化道路绿化10.2公里,水渠绿化5.5公里,庭院绿化20户。”镇林业站负责人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并表示,旗头村绿化工作一直走在全镇前列,为全镇绿化任务的完成做出了表率。

      “美丽乡村,美的就是一份纯净、质朴,纯净指环境,质朴是民风。”旗头村村支书表示,将继续守护好乡村这片净土,展现新农村的独特魅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