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污染大案!印染厂非法倾倒6840余吨毒污泥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吴佳蔚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5-12-11 16:50:53   点击数:

 

一个可疑的土坑,牵出一起污染大案。湖州长兴警方通报称,当地公安机关联合环保部门进行执法时,在长兴郊区一土坑中查获6000多吨印染污泥,经检测含有大量铅、铬等有毒重金属,对附近土壤水源造成严重威胁。目前,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涉案的是绍兴一家印染厂,让执法部门震惊的是,该厂在短短一年内已违法倾倒了4万多吨毒污泥。

        湖州一土坑被倾倒6000多吨污泥 恶臭袭人或威胁地下水源

        长兴县泗安新型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东侧一个土坑,打从今年9月开始就被当地居民屡屡投诉。经当地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调查发现,有货车常常往这个土坑里倾倒污泥。

        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那些污泥被堆成一座座“小山”,泥土呈黄褐色,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恶臭。仔细观察,在这片铺满污泥的空地周边,草木稀疏。

        执法人员称,由于土坑没有做过任何防渗防漏措施,可能会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影响。

        根据长兴县环保局提供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预评估报告》显示,这一非法倾倒行为已导致倾倒点附近水体的检测指标超标,确认造成环境污染。而清除污泥带来的财产损害费用需30万元以上。

        随后,执法人员在土坑附近蹲点,当场查扣了两辆准备倾倒污泥的货车,人赃俱获。

        据货车驾驶员称,是一个叫张某的长兴泗安人让他们来这里倾倒污泥的。9月24日,长兴县环保局将此案移交给长兴县公安局治安(食药环)大队办理。

        3万多吨污泥“出身”绍兴 违法者一年拉了1000多车

        审讯中,张某向警方交代称,自2014年以来,这些污泥都来自印染厂,他已将228车印染污泥倾倒在这个土坑里,共计6840多吨。

        据悉,张某在一次饭局上认识了一个安吉人——张老板。他与张某商量,想将绍兴一批印染污泥运输至长兴泗安一家新型墙体建材公司用于制砖,并承诺给张某100元一车的好处费,且对运来的印染污泥不收取任何费用。

        张某觉得是条发家的“好路子”,便找到了建材公司老板蔡某商量,蔡某同意先拉几车试用。但经试用发现,这些污泥制出来的砖质量并不好,建材公司没有大量使用。

        由于绍兴运来的印染污泥数量非常大,张某只好偷偷将污泥直接倾倒在建材公司东面的一个土坑里。

        实际上,除了张某,张老板还特地安排了一个人专门负责跟车和帮助倾倒,那就是宁波人罗某。罗某落网后交代称,自己从中能拿到每月2万元的报酬。

        警方调查得知,张老板手头上的污泥均是出自一家绍兴的印染企业,由该企业旗下某污泥处理厂的厂长任某长期“供货”给张老板。

        这家绍兴印染企业位于绍兴县漓渚镇红星村,主要经营纺织品印染定型,纺织品、服装、陶瓷的生产加工等,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印染污泥,起初都是送到绍兴当地的固废处理中心处置。

        2010年,为了节约成本,该公司又创办了一个专业处理处置印染污泥厂,经处理加工后的污泥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且干泥可用于制砖。但后来,由于待处理的污泥越积越多,任某便与张老板签订协议,让其运到长兴、安吉以及安徽广德等地进行倾倒。

        从2014年10月起,这家污泥处理厂异地倾倒的污泥共计1000多车,4万多吨。

        长兴警方表示,截至12月9日,包括张某等在内的6名涉案人员均被刑拘,案件仍在调查中。

        污泥被检含有毒重金属 长期摄入可导致死亡

        这批印染污泥对周边环境形成巨大威胁,且当中检出的重金属铬和铅都不是什么“善类”。

        记者了解到,重金属之一的铬,在工业使用中通常为六价铬,对人体有慢性毒害。它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和粘膜侵入人体,在体内主要积聚在肝、肾和内分泌腺中。通过呼吸道进入的则易积存在肺部。

        六价铬有强氧化作用,所以慢性中毒往往以局部损害开始,逐渐发展到不可救药。经呼吸道侵入人体时,先侵害上呼吸道,引起鼻炎、咽炎和喉炎、支气管炎。过量摄入会造成中毒,严重者可致死亡。

        即便是常见的铅,它的危害也不容小觑。许多化学品在环境中滞留一段时间后可能降解为无害的最终化合物,但是铅无法再降解,一旦排入环境很长时间仍然保持其毒性。由于铅在环境中的长期持久性,又对许多生命组织有较强的潜在性毒性,所以一直被列入强污染物范围。

        铅中毒的反应可表现为胃疼,头痛,颤抖,神经性烦躁突触数量降低,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人事不省,直至死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