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市环保协会围绕湘江保护开展志愿者活动
发布者:admin     作者:admin    来源:湘潭日报   发布时间:2009-03-06 09:44:33   点击数:

本报讯  3月4日,记者从市环保协会工作会议获悉,今年该协会将围绕保护湘江水质、土壤修复等热点,组织全市环保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活动,努力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促进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
       去年,市环保协会努力推动国家《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的落实,在全市开展了3个多月的“拒绝白色污染,保护生存环境”的大型活动。活动中,环保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推动社区居民开展了自制环保购物袋和重提菜篮子活动。据了解,去年,步步高、心连心等大型超市发放的购物袋比前年分别下降了80%和90%。作为一支民间环保力量,市环保协会从去年10月开始,连续两个多月,组织了30多次共150余名环保志愿者对株洲霞湾、竹埠港地区、涟水皮革工业园及园外部分企业排污口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将暗访结果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有效遏制了企业偷排、直排等违法行为。据了解,目前,全市环保协会的会员已发展到166人,其中个人会员144人,团体会员22个,民间环境保护的阵容越来越强大。
       为进一步发挥协会在保护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市环保协会将以湘江水质保护和土壤修复为重点,组织会员对湘江沿岸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将建筑和生活垃圾随意倒入湘江及其支流的不法行为进行监督,联合有关部门实施整治,杜绝往湘江及其支流沿岸和江内倾倒垃圾的行为。其次,继续组织志愿者对一批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污行为进行监管,督促企业整改;落实执法部门监督企业情况,推动执法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最后,深入开展《镉污染土壤修复及生物能源利用集成技术示范》项目,进一步了解本地水稻品种镉吸附的差异性、修复土壤钝化剂的使用效果、区域部分土壤的镉污染状况。此外,市环保协会还将通过组织环保讲师团、征集通俗易懂又琅琅上口的环保歌谣、办好《湘江水》网站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湘潭日报记者 尹义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