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自然之友环境-生态-经济电子半月刊 2010年2月
发布者:admin     作者:admin    来源:湘潭环境保护协会   发布时间:2010-03-03 11:37:18   点击数:

 

  据记者从国家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目前正联合其他部门,抓紧制定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对重金属污染防治执行大检查,编制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并将落实防治专项资金,加强危害和卫生防护科普宣传。
  “要把重金属污染防治摆在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防控和应对重金属污染,切实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说。
  环境保护部正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部等部门,抓紧制定《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方案》将对重金属污染防治执法大检查活动,编制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0-02-04
  引发社会关注的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正考虑另行选址。昨日来自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消息,新址已初步锁定在海淀和门头沟交界处的山里,但还未最后敲定。
  建六里屯焚烧厂引反对声
  2006年年底,海淀区政府宣布将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南侧投资约10亿元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并计划在20073月动工。该消息引来周边居民的一片反对声,去年年初,居民还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万民请愿书”。去年79日,海淀区市政管委副主任赵立华曾与居民们进行面谈沟通。
  当时,在回答“海淀市政管委对垃圾焚烧厂选址是什么态度”时,赵立华说,考虑到公众的态度,海淀市政管委也在认真分析周边的因素,现在还不能形成一个决定性意见。上级也要求他们在选址上慎重再慎重。
  有居民问“六里屯垃圾焚烧厂有没有备选地址?”赵立华表示,备选地址问题目前正在考虑之中,也在考虑在其他地方选址。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0-02-04
  部分地区灰霾污染呈加重趋势,环境保护部今日表示,我国将对灰霾天气进行试点监测,试点选择在天津、重庆、上海、南京、广州、深圳、宁波7个城市。
  近年来,灰霾天气污染已成一些城市严重的环境问题。据专家介绍,灰霾天气加重空气污染程度,是空气污染呈现区域性、复合型污染的重要天气污染现象,它对视觉空气质量以及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与危害。
  去年年底,珠江三角洲就曾遭受一年来最严重的灰霾天气侵袭。期间,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物浓度,比正常高出达10倍,广州在灰霾笼罩下,不仅呼吸系统病人大增,部分民航班机亦因能见度太低而延误;佛山个别区域的空气污染指数,更达最高的第五级。
  专家说,灰霾是多在秋冬出现的天气现象,其浓度愈高,意味着空气污染愈严重。
来源:法制日报时间: 2010-02-01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的工作成果,发布了2007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他表示,根本上解决我国水污染问题,必须把农业源污染防治纳入环境保护的重要议程。
国新办2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玉庆、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司司长马京奎、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介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基本情况和普查成果,并答记者问。
张力军表示,此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07年12月31日,时期为2007年度。两年多来,全国共组织动员57万人,辛勤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等困难,先后开展了普查前期准备、普查试点、普查监测、宣传和培训、清查摸底、普查表格入户填报、数据录入、质量控制、数据审核和汇总分析、普查成果发布等工作,共调查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4大类普查对象592.56万个,获得各类污染源填报基本数据11亿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0-02-09
新设立的国家能源委将牵头制定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将指导能源中长期开发建设,覆盖时间预计超20年。
  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将突出的内容包括,调整能源结构,鼓励能源多元化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推动节能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更好地整合国内资源开发利用;倡导环境保护;鼓励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等。
  吴吟还透露,新制定的《能源法》已经上报国务院,并列入有关立法计划。同时,作为《能源法》子法的《煤炭法》修订工作将开展,并陆续开展《电力法》、《石油天然气法》的制定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0-02-01
核电目前在整个电力当中不到2%;成立能源委意在制定能源战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上周六在出席“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时表示,未来将加快发展核电等新能源,按照目前2020年核电的装机4000万千瓦的规划,完成不了新能源占比提高的既定目标,政府已提出加快发展核电的设想,但具体的指标调整方案正在研究中。这也是国家能源局首度对外披露正考虑提高核电比重。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0-02-0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近日召开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我国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生态补偿条例》。该条例将明确实施生态环境补偿的基本原则、主要领域、补偿办法,确定相关利益主体间的权利义务和保障措施,并以此为依据,进一步细化流域、森林、草原、湿地、矿产资源等各领域的实施细则。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0-02-08
  今天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中国有可能在人均GDP3000美元的时候污染达到峰值。
  今天上午,环境保护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