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4:42   点击数:

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陈斌强

(2022520日)

各位理事:

我受夏国华理事长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敬请审议。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庆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稳健开局、开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生活之年。这一年,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生态环境局、民政局、水利局、林业局等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不断规范管理,克服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持续开展环保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大大促进了我市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市民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协会工作始终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赏

2021协会再次湘潭市5A级中国社会组织,荣获湘潭市“十佳社会组织”称号。有43名会员评定为“2021年湘潭市星级志愿者”,其中三星级以上27人。协会民间河长项目被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评为“湖南省十佳生态环境公众参与案例”、“湘潭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工作经验被编入《2021年中国水利发展报告》。副理事长毛建伟第三次当选雨湖区人大代表,常务理事张一彬当选岳塘区人大代表。

 

2021年工作回顾

一、发挥优势,当好保护生态环境的“助手”

   1、改革创新项目2021年,为更好开展协会各项目工作,有效整合资源,根据协会办公会议的安排和部署,深入城区、湘乡市、湘潭县等七个中队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6次,个别交谈78人次。听取志愿者心声,并就“四型”协会建设、提高志愿者的忠诚度等对各中队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通过综合分析协会决定对中队组织结构进行改革,将两大项目的中队组织进行优化、整合,统一管理。并出台了《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志愿者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项目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2、全面发展民间河长项目2021年,民间河长办重点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世界清洁日等节日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将爱水护水、法律法规等内容融入到宣传活动当中,增加吸引力。项目工作紧紧围绕河长制六大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河湖巡护工作,以河流为责任区域,排口为阵地,协助政府扎实开展河湖保护宣传、环境监督,为市河湖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1160名民间河长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累计发布巡河日志23339篇次,举报岸坡、河道垃圾、“四乱”、河道死畜禽、江面油污等问题共计452例,其中已处理或回复意见419例。2021年,人民网、中国水利报、湖南日报等各级媒体报道湘潭民间河长69篇次。

针对我市黑臭水体返黑返臭情况,深入调研了解城区小区雨污分流情况,探查黑臭根源。安排专人开展常态化巡查,每季度坚持暗访,重点查看县市区河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任务部署落实情况。

民间河长各中队不定期召开交流学习会,中队长授课,老队员分享心得,带领新进队员加强学习。各中队坚持以月为周期,自主组织开展净滩、禁渔等宣传活动,发动队员积极参与,以实践活动来提升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3、持续开展蓝天卫士项目。2021年,“蓝天卫士”配合政府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在监督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全年开展宣传活动139场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有效巡查4万天次;发现各类问题4005起,交办问题3404起(自行扑灭露天焚烧1600起,占比约15%);向有关部门提交意见建议3份;开展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调研16次,解决问题于萌芽之中

蓝天卫士办昭山、岳塘、科大站点周边作为重点巡查区域组建了9支巡查队伍,安排队员分时段巡查,将国(省)控站周边1公里、上风向2公里范围内,作为巡查的重中之重。全年在重点区域共发现违规焚烧、道路扬尘、渣土车抛洒、油烟直排等问题863起,其中交办处理756起,自行处置107起。为我市有效控制大气污染增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绿色春节”活动春节期间发放环保宣传年历3000余份,劝阻“开门炮”200多起。夏秋收两季深入乡镇发放禁烧宣传单3000余份,张贴禁烧标语1000余张。清明中元节,深入各县市区(园区)社区、湘江等江河边,宣传、倡导文明祭祀,禁燃禁放。

4、扎实推进湿地野保项目。2021年,“湘潭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紧紧围绕“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物”这一活动主题,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活动。全年开展“湖南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大型活动8场,参与市民2000余人组织志愿者下乡巡查宣传,共开展了“稻草人”清网行动100余次,配合林业部门拆除捕鸟网、驱鸟网、矮网202幅,网上救助保护17只,发放、张贴爱鸟宣传资料1800多份(,给村民赠送驱鸟带10000余米。其中湘乡护鸟营通过徒步、骑行等方式,沿途宣传监督,拆除鸟网100多幅。湿地野保项目《中国环境》、《中国林业》等公众号次推送报道,湖南电视台、湘潭日报、湘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20余次。

二、突出重点,当好提升环保意识的“推手”

2021年环保宣传日”活动连续8年坚持开展全体志愿者积极应对新形势,多方协调对接,收获了新成绩。白石公园、万达广场、天虹广场等人气旺、接地气的大型户外广告屏重新回归,确保全市3761块视屏每月5日都能投入到环保宣传上在环保宣传工作会上,协会授予8家户外广告公司“环保宣传先锋”牌匾,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并激励更多单位参与到项目中来。协会充分利用这些电子平台,积极开展做文明市民,过绿色春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強化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动物的多样性”等主题宣传。

2021积极参与省生态环境在湘潭举行的6.5环境日湖南主场宣传活动,全力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参与活动的筹划、组织等工作圆满完成了会场外景环保展板布置任务;环保志愿者们积极配合主场节目排练演出,充分展示了湘潭环保民间力量的潜能,为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独特作用,为湘潭增光添彩对此,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给予高度肯定并向全省总结、推介湘潭环保宣传的工作经验。

2021年,联合绿色卫士湘潭大队、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志愿团成立湘潭生态文明宣讲团,在雨湖区、岳塘区、高新区、经开区14个社区,围绕河长制、节水护水、绿色公民十条三个主题进行宣讲,让社区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和生态环保相关知识,大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1年,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雨湖分局开展了“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宣传活动,面向学校、社区、农村,每月结合特定时节开展相关主题的生态环保宣传活动。全年在和平公园、鲁班殿、风车坪社区等地,开展宣传活动15次,发放《生态文明宣传系列读本》5000册。自2016年起,协会连续六年,走进雨湖区司马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环保宣传,指导创建“绿色学校”。环保征文、演讲比赛、节水讲座,带去环保公益动画片等,宣讲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爱护花草树木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并将环保理念传递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助力周边村庄成功创建“美丽乡村”。

三、锐意进取,当好服务全体会员的“帮手”

2021年,协会团体会员部发展会员单位13家,其中常务理事以上单位10家。截止年末共有团会单位87家。团会部工作坚持服务与监督双向发力,做到两手都硬。一批优秀团会单位,如平安电气、华昇环保、星城建材等,他们把加入协会看作是工作的新起点,严格要求,努力打造成环境保护的标杆。步步高集团、市公交公司等积极参与每月五日环保宣传日活动;湖南湘钢、大唐电厂为配合“6.5环境日”湖南主场宣传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瑞兴公司在固废资源化利用闯出了新路,实现固废物的综合利用;科星生态农业公司为现代化农业创造了生态养殖模式,董事长熊炼秋当选湖南省第十二届党代表;湘水缘公司积极推行绿色殡葬,努力打造公园化陵园省级样板,积极配合协会开展“绿色清明”活动。团会单位遇到烦事、难事,协会上门走访调研,及时协助解决;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协调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协调各方,引导团会之间取长补短促进多赢。与市县环保协会开展联席活动2次,围绕各自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联系、形成合力,扩大工作效果。

2021年,协会个人会员在各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世界地球日”、“绿色春节”、“植树造林”、“6.5环境日”等活动,小组项目和常态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凝聚力进一步增强。12月,协会组织20名环保志愿者前往湘潭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了焚烧工艺流程和环保处理设施,并就垃圾渗滤液、飞灰处等问题进行交流

四、党建引领,当好社会组织建设的“手”

2021年,协会党支部紧紧围绕强党建,促发展的目标,在“五星党组织”的基础上又积极朝着创建“标杆党组织”的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党支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助推协会发展为目标,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关键,聚焦党史学习,坚定工作方向;围绕争创“标杆支部”,提高工作水平。理事长、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支委成员以身作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开展或参加知识竞赛活动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提高了党史学习活动的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识树得更牢。

2021年,协会不断向学习型、和谐型、廉洁型、规范型社会组织的目标迈进。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出台《志愿者管理办法》、《紧缩财务开支若干规定》等并将所有规章制度重新进行梳理,印制了协会管理制度汇编,全体专职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基本实现了协会规范型建设目标。协会机关抓学习、强素质,形成了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对内利用集中研讨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每周星期一利用办公例会,组织学习新政策、新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

回首2021,协会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应该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协会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全体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忠诚担当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一是个别志愿者素质有待提升;二是各中队工作发展不够平衡。这些问题,将会在今后工作中通过加强培训、重点帮扶、拓展协调等措施努力加以克服与解决。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是“十四五”、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紧扣建设“美丽中国”这一目标积极谋划,以更高标准协助政府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1、夯实基础,完善“四型”建设。

2022将根据民政部印发《“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规范组织建设持续建设“四型”协会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党建为统领,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推动协会组织建设坚持节约优先战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开源节流,将节约贯彻到各项志愿工作和发展理念之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素质和忠诚度;自觉接受项目服务审计监督;抓好疫情防控、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规章、制度完善落实,规范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使协会朝着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2、围绕重点扎实开展工作

2022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环保工作决策部署配合各级环保部门开展工作项目;提高品牌项目效应整合资源拓展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民间河长项目将以中队阵地建设为重点,提高中队自主履职能力着重培养骨干,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民间河长整体素质。对未处理或者整改不到位等难点问题持续监督,共同推进问题解决。蓝天卫士开展绿心守护项目,把国(省)控污染源监测点、清明中元节、夏秋收秸秆禁烧巡查工作核心。以源头防控为切入点,排查新增大气污染源(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交办。组建“民间林长”大队,促进林长制林长治目标迈进,突出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积极性法制意识发展地志愿者,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巡护效率。把握新发展阶段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3、塑造亮点提升宣传质量

协会围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这一主题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挖掘协会工作亮点,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 ,打造先进品牌。将5日的“环保宣传日”活动进一步提升质量,展现特色,打造品牌

4、发挥优势,当好桥梁纽带

协会要加强与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交流合作,发挥政策宣传、建言献策、社会监督、交流沟通的作用。协助政府部门监督、落实环境责任目标;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促使政府出台政策推动环保宣传教育;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新征程上,战鼓催征。让我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始终不忘守护好主席家乡蓝天、碧水、净土的初心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湘潭作出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