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3 17:21:58   点击数:

 届理事会第次会议工作报告

陈斌强

2021513日)

 

各位理事:

我受夏国华理事长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敬请审议。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这一特殊年份里,协会始终不忘守护好主席家乡蓝天、碧水、净土的初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环保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协会年度工作目标,全体会员(志愿者)携手同心,积极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取得了较好得成绩。协会再次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被评为全省首批“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湘潭市“十佳社会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中国环境报》、《中国水利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陈斌强荣获全市“十佳社会组织秘会长(理事长、秘书长)”先进个人称号、21位会员被评定为湘潭市星级志愿者。志愿者成了莲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协会继续成为湘潭生态环保和社会组织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2020年工作回顾

一、项目开展扎实有效,迎来新突破。

2020年,在市河长办、市水利局指导下,民间河长下好“五手棋”,助推河长制,并在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暨民间河长座谈会上作经验推介。大力开展河流保护、监督、宣传等活动,发动近5000市民开展“河长制六进”活动和“世界水日”主题活动”,“民间河长”项目累计发布巡河日志15210篇因疫情影响,上半年巡查数据未纳入统计),举报问题473例,其中已处理或回复意见435例;开展净滩等活动4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民间河长办以工作站为桥梁,率先在全省建立起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共同参与的治水平台,在岳塘区、高新区、九华经开区相继成立“民间河长”工作站,推进河长制工作向全社会深度发展。每季度深入基层进行暗访活动,针对发现的沿河垃圾倾倒、个别地方生活污水直排、黑臭水体返黑返臭等问题,形成了建立台账、及时交办、限期整改等工作流程。协助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监管,每月对城区24条黑臭水体展开常态化巡查。成立专项巡查队伍,配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禁捕退捕巡查、宣传等工作,专项巡查达46次,抓获、劝导非法捕捞行为21起。章超群、龙新华、郭剑波、文曼林等4名会员被评为“全省最美民间河长”。

2020年,蓝天卫士”项目在市环委办、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以当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为己任,全年参与巡查16000人次发现问题3996起,其中交办处理近3000起(占比70%),自行处置约1000起(占比30%);发展新队员86名,共招募“蓝天卫士”507人,基本覆盖全市乡镇、街道。紧盯扬尘污染、秸秆垃圾焚烧等问题,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主动走访焚烧突出的地区、单位,开展禁烧宣传,并与村镇(局)干部一起探讨劝烧、禁烧之策。全年进社区、学校开各类宣讲活动80余场次。同时,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因素影响大气污染主要原因,有针对性地安排巡查任务,白天主要在下午1点之后,其中餐饮油烟、渣土运输扬尘污染集中在晚上8点之后。据此,我们还加大了午饭后及晚上时段的巡查力度。积极配合市环委办工作,及时安排人员到数据偏高的国控污染源监测点2公里周边巡视,发现问题立即上报,为较好地控制污染指数继续升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全国各界对野生动物保护更加重视,协会湿地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组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与培训,并向社会公布爱鸟热线,接受市民电话举报,时刻关注湘潭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动态,发现有关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的情况,第一时间向市林业局报告,并配合林业部门现场拆除捕鸟网。全年组织40余次下乡巡查,参与志愿者达200余人,发放爱鸟、野保、抗疫倡议书、拒食野味等宣传资料500余份;拆除鸟网108幅,网上救下虎斑地鸫、乌鸫各一只,救助野生鸟类十余只。向市、县森林公安部门提供非法猎捕线索20余条次。在疫情期间和“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节日,出动宣传巡查车10台次,全面禁止和惩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行为。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植国家级珍贵楠木110余株。

二、宣传工作有声有色,谱写新篇章。

2020年,协会发起的每月5日全市“环保宣传日”活动,参与单位由2019年的288个增加到2020年的296个(新增市总工会、华融湘江银行芙蓉支行、市体育中心、市交通局、市二医院、群艺馆、雨湖区审计局、翡翠华庭8个单位),参与视屏由3753块增加到3761块。环保理念宣传组充分利用宣传平台,积极配合协会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如《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践行环保、杜绝浪费》、《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人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文明市民、过绿色春节》等主题宣传活动,均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2020年,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6.5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湘潭市首届“生态环境杯”抖音短视频大赛,短短20多天共收到100多条参赛抖音短视频,评选出37个体现湘潭特色,表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对自然、和谐、良好环境的热爱的获奖作品。继续举办2021年“绿色春节”活动启动仪式,蓝天卫士各中队分组进社区、乡镇开展“绿色春节”宣传,发放宣传年历4000份,张贴海报2000份,倡议每一位市民做绿色公民,改变陈规旧习,不燃放烟花鞭炮,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

2020年,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雨湖分局开展了“绿色公民十条”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环保志愿者、绿色卫士进学校、社区、企业开展10余场“绿色公民十条”生态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发放折页宣传单5000份,组织居民参与环境保护实践,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环境治理。

2020年,联合下摄司运河社区,开展环保进社区活动。在运河社区开展环保宣传讲座4次,普及环保知识,发放绿色植物、环保袋、放置环保分类垃圾桶,与居民互动,开展环保知识有奖问答、环保游戏,提升社区居民环保意识,打造“绿色生态”社区。

文艺宣传组新编排“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三句半合唱、朗诵、快板等环保节目到社区、学校宣传达10多次。

三、会员管理因时而进,成就新作为。

2020年,协会团体会员部发展新会员单位11家,其中副理事长单位7家,常务理事单位3家,现有会员单位85家,确保了队伍建设稳中有进。在疫情下的企业复工复产中,协会积极协助团会单位争取国家纾困资金、解决招工难题等;在协调环保志愿者开展监督与企业发展方面产生的矛盾做出了一些新的探索;努力为会员单位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搭建桥梁,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对个别单位,不履行环保职责,管理不到位导致的非法排污,损害环境的不良行为,采取批评教育,及时制止等措施。做到了服务与监督双向发力,两手都硬,既维护了团会单位的利益,又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促进我市环境质量的稳步提升。协会推荐的团会单位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朝辉荣获湖南2018-2019年“绿色湘军十大杰出人物”光荣称号。

四、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取得新成绩。

2020年,协会利用社会组织5A评估契机,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强内部治理,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向学习型、和谐型、廉洁型、规范型社会组织的目标迈进

同时,在努力争取政府项目与部门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了协会机关办公条件。

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展示新风貌。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市在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人民战、整体战、阻击战的防疫队伍中,不只是有白衣天使,也有着环保志愿者平凡而普通的身影。1月30日,协会针对日益严重的疫情,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环保志愿者发出倡议:要求积极主动、带头加强防护;立足本地、依法有序参与;就近就便、帮助宣传普及;发挥特长、提供专业服务。协会蓝天卫士、民间河长、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防御措施的前提下,走进社区,坚守联防联控第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公安部门和小区设卡检测、收捡废弃口罩、喷洒消毒药品、维护社会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协会有300多名党员、会员和环保志愿者在坚持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工作,累计为抗疫捐款15000多元,还捐赠了体温枪、口罩、手用消毒液、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志愿者章超群、戴海斌被评为抗疫先进个人。充分展示了环保志愿者们不畏艰辛、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拼搏精神和慷慨解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六、巩固五星支部成果,实现新提高。

2020年,协会党支部聚焦思想建设,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坚持把强化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不断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党建引领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聚焦组织建设,筑牢支部根基,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党员日常学习、集学习制度,细化季度、月度学习计划全年支委学习4次、党员集中学习86月30日在建党99周年之际,在市林业局的指导下,联合万楼街道富强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80余人在碧泉湖公园开展“爱鸟护鸟,守护家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树立爱鸟护鸟警示牌10块。11月份,组织党员开展了“走进瑞金,感受红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学习等活动,认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全年向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推荐发展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紧紧围绕强党建,促发展的目标,“五星支部”的基础上又积极朝着创建“标杆引领”支部的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0年,协会还首次尝试向腾讯公益基金会申请“饮用水水源地计划”99公益筹款活动,有566人次参与“一起捐”,共获1115份爱心捐赠支持,筹集善款14440元,其中腾讯配捐2789元,此次公众筹款资金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回首2020,协会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应该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感谢全体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忠诚担当,感谢全社会关心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厚爱。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协会工作离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制度落实不够严格,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亟待提高等,这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21工作思路

展望2021,是中国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育新机、开新局,努力建设“四型”社会组织,进一步朝着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1、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持续建设“四型”社会组织,抓团队建设,加强会员管理、服务和发展工作,树立良好会风,做到海纳百川讲和谐;抓制度建设,完善并落实好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抓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加强内部自律,增强公开透明度,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抓学习提升,创新项目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

2、保持定力、提升效能。持续提高项目品牌效应,民间河长项目将探索实施“民间河长+专业部门”工作模式,针对较突出的河库问题,开展专业化巡查,逐步扩大民间河长的职责范围。继续推动湘潭县、韶山市、雨湖区民间河长工作站的建设。“蓝天卫士”项目抓好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疏堵结合开展工作,围绕省市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配合各级环保部门做好各项工作;深化“三员”职责,在保障湘潭空气质量上抓巩固和提高。“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项目将按照全市和市林业局的统一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发展属地志愿者,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巡护效率,为湘潭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发挥更大的作用。“环保宣传日”项目将力争在巩固原有基础上加大力度攻坚克难、不断拓展新平台,协调配合各环保主题日,提升宣传质量,展现环保特色。

3、整合资源、拓展项目。积极参与全市垃圾分类、考核工作;打造“生态卫士”大队(“民间林长”、绿心守护、湿地保护、爱鸟护林及垃圾分类);整合“环保宣教”大队,全面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深入基层,走进社区;拓宽筹资渠道。

4、严阵以待,防控疫情。协会将保持警惕,按照上级的要求,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随时响应政府的防疫指令、安排,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5、加强交流,促进合作。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湖南省2021年“6.5环境日”湘潭主场活动的筹划、开展等工作;协助政府部门环境责任目标的落实;加强与高校及相关单位合作,开拓思维,做出新亮点、新成绩;加强与周边地区环保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他们开展环保活动的成功经验,在合作中共同成长。

 

新的百年、新的时代,我们有幸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和历史的交汇点,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发展理念,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始终不渝地,为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化、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大美湘潭作出不懈努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