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湘水?湘人?湘情---记参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益活动有感
发布者:admin     作者:admin    来源:湘潭环境保护协会   发布时间:2009-03-24 16:22:31   点击数:

 

重游湘江之滨,水漫漫东流;
踏上伟人足迹,心衷衷忆求。
 
 
2009年3月22日是第十七届“世界水日”,今起至3月28日也是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 “唤起人们珍惜每一滴水,不要再把水视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意识”是我们最最迫切的呼唤。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跨界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
 
 
一个老人的湘水情结
今天早早的,迎着些许小雨,我们湖南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一行来到毗邻湘江的望衡亭,准备参加纪念“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大型活动的启动仪式。仪式开始前,每个人都顶着雨水忙碌地准备着。忙碌间,我却看到有一位穿着蓝色上衣,棕黑色长裤,头戴一顶深蓝色军帽黑瘦沧桑的老人,他隔着我们有三四米,静静地站着,手拎着一个红色的塑料袋。
不一会,他慢慢地走过来,向几个身穿红色T恤的志愿者问着写什么。这时,我也走了过去,静静地听着他们的谈话。
原来,他是一位热爱环保的老人,今天,他正是前来参加这个活动的。他说的其中一句话,深深地感动了我。“年轻人啊,要多关心社会,关心公益,这样的生活才有味道!”
“味道”二字虽简单,但在一位衣着简朴的七旬老人口中,却能说出一种使人心灵的震撼!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上了车,准备奔赴“战斗”的最前线!远处,老人犹如一个老红军,目送着我们前往湘水边,为母亲河梳妆,为社会和谐尽一分绵力。也许,这能够延续一个老人的湘水情结吧。
 
 
湘水之畔的兄弟情谊
上午10:00时,我们开始清理河边的垃圾。倾斜难行的河堤使我们清理得很慢,但即便如此,大家还是默默地付出自己的辛勤。当我艰难地站在斜坡上清理完一大袋垃圾时,却无法向回走了,泥石被雨水的滴润后变得十分松滑,我这时就像一只无助的小鸟。就在我将要失去平衡的一刻,一只粗壮的大手向我伸过来。
“来,我拉你一把!”
我本能地拉住了那只手,有力地把我向上拉。待我回过神时才发现方才给我大手的人正是我的同寝室的好兄弟……
面向着自然流淌的湘江,我心中除了有一丝丝兴奋,更多的是满满的幸福。兄弟如手足,湘水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正如我们心中的那份兄弟情谊。
 
 
湘水漫漫,湘人悠悠,湘情绵绵,人世间的冷暖因水而融洽,因人而和谐,因情而延续………
(湖南工程学院   电气0701   梁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