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小浮萍可以净化和吸附污水里的重金属物质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搜狐新闻   发布时间:2015-07-07 23:04:52   点击数:

     

        菱透浮萍绿锦池,夏莺千转弄蔷薇……诗人笔下的浮萍成全了人间的诗情画意。另一方面,浮萍的科学价值也逐渐得到认可。“研究清楚小小一叶浮萍,对人类生存乃至于地球环境都是极其重要的事。”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海说,他们的研究团队收集了全球800多种浮萍,并从中找到了可以净化和吸附污水里的镉、砷等重金属物质的浮萍。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团队找到可以吸附重金属的浮萍

  发现“力敌”氮、磷污水

  “氮磷污水的大量排放是造成我国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研究,浮萍培养技术可将废水中的氮磷高效富集并转化成高品质生物质原料。”采访中,赵海向媒体发布了所在团队针对浮萍研究中的进展。

  此前,赵海长年致力于在浮萍中寻找生物能源生产的新模式。赵海和团队成员发现,浮萍具有与水葫芦相当的氮、磷吸收能力,“6天的时间,通过浮萍的‘净化’,氮、磷含量超标的典型农村生活污水可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赵海说。

  “中国当前70%江河湖泊被污染,水体污染主要为氮、磷污染”,赵海表示,按覆盖中国淡水湖泊和池塘总面积的1%算,种植浮萍年产乙醇172万吨,直接产值103亿元。同时,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000万吨,占中国排放二氧化碳总量的1.5‰,其利用前景广阔。

  搜索全球搜集800种浮萍

  “继续研究下去,我们又发现,浮萍‘家族’中的少根紫萍对于镉、砷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为此,研究成员对利用浮萍治理重金属尤其是稻田镉污染进行了系统研究。赵海说,不同种类的浮萍各自“身怀绝技”,这使得团队成员开始大规模搜罗浮萍资源。

  为了收集浮萍标本,赵海研究团队的足迹遍布中国各地,还走访了东南亚、北美、南美,欧洲等地。“出差的时候,我们的眼睛只会盯着浮萍”。经过9年的寻找,赵海研究团队建立了浮萍活体种质资源收集规范,建立了浮萍活体种质资源库与信息数据库,保藏了超过800个的活体生态型纯培养材料,这一资源库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浮萍资源库。未来,该团队还将继续“深读”浮萍,希望从中“读”出更多浮萍利用与开发技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