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1000多张照片记录了湘潭4年间的蓝与灰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湘潭环保   发布时间:2015-08-27 22:12:46   点击数:


 

 

Q1.GIF

一年365天,天空的颜色是怎样变化的?湘潭环保志愿者肖湘平(网名“摄瘾无边”)用相机定格了它的变幻。自2011年下半年起,他几乎每天在同一时间用相机在自家阳台上记录天空的形与色。

肖湘平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他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用相机对准天空。自那时起,他每天上午在自家离地面3米多高的阳台上与天空“约会”。四年间,他用1000多张照片记录了湘潭4年间的蓝与灰。


 

Q2.GIF

“其实,这是一件非常枯燥单调的工作,很难坚持!”肖湘平告诉我们,但对肖湘平来说,坚持已经成了习惯。而且肖湘平每天拍摄天空照片后,他都会配上PM2.5数据一起在微博发布。

Q3.GIF

Q4.GIF

 

肖湘平做事非常认真严谨。他不仅每天将照片和PM2.5数值通过微博等工具发布,还将所有的照片和数值分类保存,并每个月进行整理,年底再进行分析。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在2013年湘潭的蓝天天数似乎很少。

2013年,湘潭确实是经历了空气质量的“灰色年”,一场又一场雾霾让市民“不见天日”,空气污染程度被环保专家评为近5年最严重。根据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年空气优良天数195天,优良天数的比例为53.4%,也就是说当年市民有一半时间生活在不达标空气中,这半年中89天为轻度污染,32天为中度污染,45天为重度污染,4天为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

Q4.GIF

(2013年肖湘平拍摄的湘潭天空)

 

痛定思痛之后的新措施

由于空气污染加重,我市于2014年出台了《湘潭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随着《实施方案》一步步落实,我市空气质量迎来了转折点。据统计,2014年我市空气优良天数达241天,达标率为66.0%,比2013年提高了近1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好转的趋势一直持续到了今年,1至7月我市城市空气有效监测208天,其中优良天数为157天,优良率为75.5%,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4.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1至7月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值为58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25.6%,也就是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减少了四分之一。

Q5.GIF

(2015年肖湘平拍摄的湘潭天空

最近,他镜头下的蓝天白云照越来越多,蓝天的增多是不是也表示湘潭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呢?我们还是用数据说话。

 

空气质量达标率逐年上升

2015数据链接

8月初至16日,我市AQI全部低于100,空气质量全数达标,7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8%,其中30天为优良,1天为轻微污染。市环保局专家说,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市空气质量在逐年好转,这不单是偶尔的气候或季节因素,与我市近几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密不可分。

 

烟气排放大户的环保阵痛

看到的是蓝天,但市民看不到的是企业的环保“阵痛”。

2013年9月至2014年12月底,省环保厅组织牵头对长株潭三市的空气污染进行了为期16个月的抽样分析,初步结果显示,长株潭三市大气PM2.5主要污染源是工业排放和机动车尾气。因此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第一刀”就重点对准了工业排放。

工业废气污染的源头来自燃煤,据统计,我市工业每年的燃煤量大约为1100万吨,其中大唐发电每年用量约为350万吨,湘钢约为450万吨,因此他们自然成为了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对象。大唐发电环保部主任告诉我们,由于煤价不断上涨,企业从2008年至2013年连续6年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如此,但“十二五”期间企业先后投资4亿多元,完成了1-4号发电机组脱硫旁路运行改造。如今大唐发电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烟尘的排放量,低于国家排放标准一倍以下。

湘钢如大唐公司一样,也是在效益下行中坚持环保。湘钢能源环保部负责人跟我们算了一笔账,企业一台大型烧结机脱硫设备的运行维护费用,每年需要2000万元左右,如今吨钢环保成本达到150元,这高出了国内大部分的钢铁企业。据统计,湘钢近十年的水气治污费用达到10亿多元。

针对空气污染,我市还对燃煤锅炉、焦炉、落后产能等行业产业进行整治,启动黄标车淘汰、油气回收、扬尘治理等工作。大量投入的直接效果就是污染排放量明显降低。据统计,我市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2014年与2010年相比,其中二氧化硫2014年削减量达9216吨 、氮氧化物削减6716吨。今年上半年较2014年二氧化硫排放削减2704吨、氮氧化物削减858吨。


 

大气污染防治新举措不断

 

市环保局减排办负责人介绍,其实我市较早开始了大气污染防治,如以前十大环保工程中的部分任务,为了治理雾霾,近年来我市新举措不断增多。例如,出台了《湘潭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这是我市首个有关大气污染系统性的治理方案;将环境质量纳入部门考核指标,其中涵盖空气优良率、PM2.5浓度等内容;部门间的合力不断加强,成立环保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全市所有环保任务进行统筹监督等。
 

我市2013年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明确,通过三年努力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力争通过五年使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5年,我们感受到第一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正在朝第二目标努力奋进。

市环保局有关专家表示,接下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仍有多个发力点。首先是加强对工业废气的治理,进一步整治燃煤小锅炉,鼓励工业园区及产业聚集区集中供热供气;进一步压缩重点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总量,推进企业清洁能源生产技术改造;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提高绿色交通出行比例,全面推广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