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守护生命之源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柯辉    来源:水与中国   发布时间:2015-06-19 18:01:48   点击数:

 

守护竹溪生命源 

    在距湖北竹溪县城关镇上游6公里处,一汪3000多亩的水面波光鳞鳞,山峦叠翠倒映水中……这是一座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于一体的中型水库,作为该县目前唯一的大水缸,在历经40年的变迁后,如今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龙湖湿地公园。虽然只是一个名头,但却标志着该县从水忧水优的治水历程。 

告别雨天不眠夜 

     竹溪河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2340万方。由于水库位于县城上游,自身坝高加上自然落差达100米左右,城关镇及沿河两岸群众常有头顶一个大水缸,每年汛期心发慌之忧。

     “必须确保每座水库和每条大河防汛保安万无一失!这是县委政府给全县人民的一颗定心丸。按照轻重缓急,竹溪县水务局迅速开展竹溪河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20033月获立项批复,共争取国家扶持资金2400万元,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水库公路大桥等工程设施进行除险加固。

    历经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如期竣工。从此,困扰竹溪县城长达几十年的竹溪河水库防汛隐患终于得到了根本性解决。

    2010718日,半世纪不遇的特大暴雨疯狂肆虐竹溪大地,顷刻间,山洪咆哮、泥石翻滚、溪河怒吼,竹溪人民生命财产岌岌可危。在这关键时刻,竹溪河水库充分发挥调洪削峰作用,母亲般守护着溪城十余万儿女,县城从此告别雨天不眠夜。

    截至目前,全县23座水库已完成除险加固,还有25座正在加快进度。水库除险加固后,全县蓄引水能力可增加1100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增加2.6万亩。

水库贴上新标签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竹房城镇带建设,竹溪城区以竹溪河流域为主线不断外延、人口集聚,城镇居民人数从5万余人扩展到10余万人。人口翻倍,用水需求量翻番。而竹溪城区目前又无其他备用水源,这一库甘泉就成为了城区10余万人的生命之源。

    20138月至次年4月,一场严重旱灾让竹溪人至今心有余悸。那段日子,竹溪河水库水位严重下降,城区供水水源严重不足,城区三楼以上居民长期处于停水状态,直到4月下旬一场春雨补充了竹溪河水库的水源,城区供水才得到暂时缓解。

    承载着竹溪县十余万人的供水需求,支撑着县域经济发展命脉的竹溪河水库,再也不能兼顾水产养殖、水利发电、库区农家乐等多元经济收入。水生态、水安全、水保障已然成为竹溪河水库的中心职责。转型,迫在眉睫。

    竹溪河水库库区地形如一条卧龙,又被称为龙湖。竹溪县抢抓湖北省水利厅对口帮扶机遇,组织编制了《湖北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2年底,竹溪河水库被列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

    “要把龙湖湿地建设挤进十三五规划的笼子,着力把龙湖湿地打造为国家级湿地公园示范区。湖北省湖泊局专职副局长熊春茂在竹溪开展三万活动时,尤为关注竹溪水生态文明建设。

    不仅如此,省水利厅三万工作组进驻竹溪县莲花村以来,对莲花村40多亩湿地进行综合整治。目前,集灌溉排涝、乡村旅游、群众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莲花湿地公园已初具雏型。下阶段,该县还将对全县符合条件的水域全力打造水生态工程。

以绿养水谋长远

    “生态是脆弱的,生态系统一旦破坏了,将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进行修复,水源就是财源,保护就是发展。这是竹溪县水务局局长洪永福多次在水务工作会上强调的观点。

     为了破题,该县以竹溪河水库为试验田,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断健全库区管理制度,多渠道整合资金上千万元对库区进行综合整治,实行以绿养水、以水养库。

    该县在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湿地广场公园、湿地观景台、游客接待中心、水库大坝绿化、环库生态堤、生态游步道建设,沿环库区架设防护网4000多米。并配合当地镇政府完善了污水管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治理后的龙湖湿地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吸引了不少前去拍婚纱照的新人,将人生最美时刻定格于此。

    一花引来百花开,争得溪城翠色来。围绕竹溪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百里绿廊百里果廊百里景廊的竹房城镇带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工作部署,县水务局充分发挥水利基础支撑作用,中小河流整治、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安全饮水、水库除险加固、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小水电代燃料、水土保持等一批水利项目在竹溪土地上遍地开花,竞相绽放。

     据统计,2014年,竹溪县共完成水利投资1.6亿元,水利建设所到之处拉动了地方投资,促进了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在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水环境的大力保护,水生态的有效修复下,山城竹溪,犹如一颗绿色翡翠镶嵌在三省交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