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湘潭环保协会推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落地”
—— “环保志愿者这八年”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俆美    来源:湘潭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07 21:48:05   点击数:

 

之三.jpg

湘潭在线6月5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徐美)去年12月,国家财政部、民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这对各级政府来讲,有利于加快职能的转变,对一些社会组织来讲,如同注入强心剂,迎接他们的将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春天。其实,早在《通知》下发前,湘潭环保协会就一直在探索和践行,并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早日落地而不断呼吁。

相信很多人还对今年我市开展的“过绿色春节,不燃放污染环境的烟花爆竹”活动记忆犹新,这一活动连续开展了两年,从2014年的16家响应单位扩大到了2015年的100家单位。

广大环保志愿者分成小组,分别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发放宣传品,文明劝导过绿色春节。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家企业响应倡议,将原本计划燃放烟花爆竹的2万元捐赠给了贫困学生;一家酒店打破常规,举行了一场不燃放烟花爆竹的环保开业仪式……

这只是协会发挥环保民间组织在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协会承接政府的项目数不胜数,个个有组织、有成绩,无一例外地达到了政府满意、老百姓认可的预期效果。

在承接市城管局、市委农村工作部的“抗击雾霾、清洁家园、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协会组织了115名环保志愿者,先后进入35个乡镇、街道宣传巡查,发现随意焚烧垃圾287次,举报45次。志愿者们每天将发现的问题整理成日志,并用短信向所在地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汇报,督促整改到位。

在承接国土局的“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中,100多名志愿者组成骑行队上街宣传,唤起人们爱护地球、保护家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在承接林业局“湿地日”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中,给小学生颁发“湿地小使者”胸牌,给志愿者发放“湿地保护”徽章,并开展湖边捡垃圾行动;在承接市能源局“我为城市量体温”—26度空调节能活动中,协会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顶着烈日,走进身边的1000家公共建筑,宣传、劝导、监督“26度空调行动和公共建筑的节能状况”。

眼下,越来越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向湘潭环保协会抛来“橄榄枝”,协会通过承接项目也不断长足发展。“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已是大势所趋。”市环保协会负责人说,下一步,协会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承接更多公共服务和事务性管理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