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西安为污泥找出路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王双瑾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5-12-08 15:51:26   点击数:

 

随着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大量建设,污水得到处理,但污水处理后产生的大量污泥如何更好地处置?近日,西安市3部门进行联合调研,为污泥处理找到了出路——建材利用,污泥制砖。未来5年,西安市还将新建5座污泥处理厂,提高处置质量和效率。

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了解到,通过实施污泥规范化处置,西安市城区基本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同时,西安市水务局联合环保、城市管理部门通过调研,确定以城区3家污泥处置企业为主,扩建、改建一批工艺先进的污泥处置厂。

“十二五”以来西安市加快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步伐,新建、扩建1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7万吨/日。2015年西安市主城区平均每天处理污水达16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每天产生的污泥约1200吨。

为给污泥找出路,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分别与陕西君龙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利生污泥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尧柏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具有污泥处置资质的民营公司签订了《西安市城区污泥处置协议》。

污泥处置厂通过生物处置、建材利用及水泥窑协同焚烧技术,达到对污泥无害化处置。监管单位污泥核查员进驻污泥处置厂,详细审查污泥运输、接收及处置情况。城区污泥处置从产生、运输到处置整个环节做到了责任明确,监管到位,处置规范。

“今年7月至9月,3家企业合计处置污泥9.3万吨。”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探索污泥处置新途径。

根据《西安市污泥处理处置“十三五”规划》,将新建5座污泥处置厂。2017年,全市规划建设污泥处置厂总控制规模达到2638吨/日。2020年达到3825吨/日,全市污泥达到规范化处置。同时,西安将提升污泥处置技术,对现有污泥处置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引进更加环保的新技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