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江阴热电企业主动调整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张跃跃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5-11-29 21:07:43   点击数:

 

     江苏双良集团自备热电厂日前被列为江阴市第一批15家保留企业之一,让人意外的是,这家企业却主动向江阴市发改、环保部门提出了关停申请,并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着手做好关停准备。

  “我们早在两年前就在全市率先完成脱硫、脱硝提标改造,但是现在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高,与其今后被动关停,不如早日痛下决心。”江苏双良集团自备热电厂负责人说,关停企业是为了投入更多精力到技术革新改造中去。

  作为江苏省首个推进县域热电整合的城市,留住蓝天已成为江阴企业的共识。

  减源减排治大气,关键在于热电企业轻装上阵。2012年,江阴市颁布实施《热电行业整合整治行动计划》,对减污治霾作出了战略布局:通过城区“一拖四”工程、澄东“四合一”工程、两地“一带一”工程,将26家热电企业整合关停至15家;以区域“热网”整合热电企业“热源点”,以环保“执法网”整治热电企业排放点。如今,三房巷热电、凯诺科技等7家热电厂已相继关停。

  位于江阴市东部的华西村老电厂停运后,海澜集团蒸汽管网联通华西热电主管网,由华西热电建设的11.5公里主管网承担区域内集中供热。热电行业通过整合整治,今年以来已关停5家企业,还有5家也将在年内实现停产。

  以治霾为契机,江阴市还推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燃煤总量控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等八大举措,以硬约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燃煤锅炉和老旧汽车。不少企业把提标改造作为脱胎换骨的机遇,经过脱硫、脱硝及除尘改造的15家第一批保留热电企业全面达到火电厂排放新标准。

  到今年年底,第一阶段热电企业全面整合完成后,全市热电行业燃煤总量将削减5.9%,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将分别削减87.6%、76.4%、70.9%。据江阴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科长徐伟介绍,下阶段,江阴还将规划建设城东南天然气电厂,继续整合热电厂,最终将全市热源点缩减到4家。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阴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66.3%,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