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湘潭:农村推用分类回收垃圾换积分换日常用品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曹辉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22 20:28:07   点击数:

 

记者11月19日在走访湘潭县再生资源合作总社仓储物流中心仓库时看到,玻璃瓶、废旧塑料、旧衣物等生活垃圾分区整齐地码放着。县供销社主任彭大江介绍,该中心自6月份投入运行以来,已回收可再生垃圾300余吨,已处置200余吨,这是湘潭县全面铺开农村垃圾分类所取得的成效。

作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县,湘潭县在农村垃圾处理上采取了许多举措,“能沤就沤、能烧就烧、能埋就埋、能收就收”。去年,该县又在部分乡镇、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为每户村民配置了垃圾分类桶,在聚居点建起了垃圾池,垃圾产生量较原来减少了80%。今年,分类处理模式在全县全面铺开。

今年,锦石乡佳塘村投入5万多元,建成一处垃圾分类处理废品回收站,由专人定期到农户家收取可回收垃圾,再进行精细分类存放。佳塘村还与县城一家废品收购站达成协议,每半月收购一次。

目前,全县已有388个村实施了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了70%。同时,由天易示范区牵头,易俗河镇、县城管局配合,今年8月份在县城启动以分类回收垃圾换积分的试点。积分可兑换洗发水、沐浴露等日常用品,让“分类产生价值,垃圾变成资源”成为现实。试行3个多月,县城上水西郡居民小区、天易小学、示范区机关3个试点单位,注册用户超过300户,分类回收各类垃圾1000余公斤。

湘潭县委书记谢振华表示,他们将通过2到3年的努力,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率达100%,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运转率达到100%,使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处于全省先进行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