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无形的纲牵动有形的网 包头市以信息化助推网格化监管 让污染无处藏身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杨爱群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5-07-02 18:56:53   点击数: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是我国主要的重工业城市,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近年来包头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全市有3000余家企业,这给包头市环境监管工作造成了巨大压力,环境监管面临着严峻形势。

  为加强对全市污染源的监管,包头在全市10个旗县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对辖区环境监管的全覆盖。2015年,包头市建成区的监管网格在原来66个网格基础上进一步加密到82个,进一步细化环境监管区域。

  随着网格的增多,包头市环保局开始用信息化手段武装自己。据了解,包头市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推行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每个网格配备2名~3名执法人员和一辆执法车辆,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并建成了包括在线监控系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机动车尾气监管系统、高空视频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和环境数据信息系统在内的包头市环境监管调度指挥平台(以下简称“指挥平台”),成立了相应的指挥中心。

  那么,指挥平台在支撑网格化监管方面有何优势?在网格化监管中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支撑网格化监管?

  快捷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进入包头市环境监察支队,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包头市环境监管调度指挥平台”,在指挥平台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了不同网格每辆执法车辆的运行情况、编号、网格负责人和联系方式等信息。

  “一旦发现环境问题,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指挥平台的环境执法车辆GPS调度指挥系统,迅速调集网格执法人员赶往现场处理,做到了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向下延伸,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包头市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张同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包头市环境监管调度指挥平台是一个多系统平台,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具备监测监控、调度指挥和数据分析查询等功能,集成了环境质量监测系统、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环境及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机动车排气监测监管系统、12369环保举报投诉热线、环境执法车辆GPS调度指挥系统和环境数据资源中心。

  “平台建设的初衷,是将与环境监管和执法的所有系统都纳入指挥平台中,目前,联系人、执法车辆等网格信息、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等都可以在GIS地图上显示,环境监管和环境执法的一体化管理有利于实现联动,实现监管和执法的无缝连接。”张同文说。

  联手

  数据+视频 全方位支撑网格监管

  平台中的的环境质量监测系统、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机动车排气监测监管系统可以实时获取在线监测数据,这就是说如果污染源超标,指挥平台就会在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

  张同文告诉记者,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超标信息,就会及时联系网格的执法人员,或者直接调度污染源附近的执法车辆,前往现场进行执法。

  但监控数据缺乏直观性,监控数据也可能面临被纂改的情况。为此,指挥平台安装了16套高空视频监控设备和10套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设备。为对城区环境进行全方位覆盖,包头环保局进行了精心设计,使监控设备高低搭配、远近结合,以更好地监控和解决污染源及面源污染问题。

  “视频监控信息是对数据信息的有益补充,通过数据+视频的方式,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掌控污染源。”张同文表示。

  互通

  打通业务系统 实现精细化管理

  保障环境网格化监管,不仅仅依靠指挥平台中的系统,更要以指挥平台为基础,打通各业务系统,实现业务间的协同,从而实现环境监管的精细化管理。

  在环境执法过程中,环境执法人员需要掌握实时、全面的污染源信息,而以往环境执法人员赶到执法现场,迫于无法及时获取最新的污染源信息,执法往往无法顺利进行。

  指挥平台解决了这一问题。指挥平台建设过程中,包头市环保局将环境数据资源中心与“移动执法系统”、“排污申报系统”、“环境统计系统”、“监督性监测系统”等多项业务系统进行了对接,保障污染源信息的实时更新,在大大提高执法效率的同时,也有利于摸清包头市污染源底数。

  记者了解到,建立完善的数据资源中心是指挥平台下一步完善的重点。包头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邵文祥表示,指挥平台通过实现内外系统对接,打通环境保护业务各环节,将贯通整个环境保护业务,为环境管理大格局服务。

  大脑

  全盘指挥调度 助力转型升级

  近年来,污染源日益复杂化和多样化,监管难度越来越大,网格化监管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环保部门的选择。包头市环保局为何选择用信息化支撑网格化?

  张同文向记者解释说,其实网格化本身是一个个孤立的小系统,网格化本身并不会联系起来,这就需要一个“大脑“,统一指挥这些小系统的行动,提高其运行效率。包头市率先建设的指挥中心就是这样一个“大脑”。各系统在统一指挥和统筹安排下,可以发挥更高效能。

  据了解,包头市网格化中的网格员均有环境执法资格,由包头市监察支队或者各区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担任,这也从人员上保障了执法工作的开展。

  未来,指挥平台这个“大脑”将会集纳更多环境业务系统,打通更多业务平台,实现更大范围的共享和更高层次的协作,成为平时工作的平台,“战时”环境事件处理的“战场”,为环境管理升级转型提供支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