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忍一时之痛 赢发展空间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黄慧诚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5-11-13 23:05:52   点击数:

 

图为某纸厂关停后人去楼空。 东莞宣教中心供图   

    从2014年9月以来,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13家造纸企业相继关停,全市水乡经济区共有53家造纸企业关停。全市总计划引退54家造纸企业,余下1家未停产的企业获得市政府同意延长生产期限至2015年12月底。

  截至今年9月底,东莞市财政局共拨付水乡“两高一低”造纸企业整治与引导退出首期奖励资金9.92亿元,占奖励总额17.1亿元的60%。

  54家造纸企业关停,将减排化学需氧量6624吨、氨氮209.2吨、二氧化硫15938.1吨、氮氧化物6581.7吨,分别占广东省下达东莞市“十二五”减排任务的20.2%、4.1%、37.9%、11.1%。

  江南大桥横跨东江南北,桥下的东江干流沿北面缓缓流经中堂,桥洞中数十年如一日往来穿梭的运沙船,与江南大桥一同见证了中堂造纸业的辉煌与梦想。

  53家造纸企业,17.1亿元奖励资金,主动关停,自觉退出。如此大的治污决心,如此大的治污力度,如此大的治污成效,足以在东莞治污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造纸等于印钞票

  纸制品市场供不应求,工厂没有库存的概念,有时都要客户先给钱再造纸

  东莞市东糖造纸有限公司在中堂镇13家退出造纸企业中榜上有名。这家实际设计产能只有3.39万吨的小造纸厂,在中堂造纸史上却名头不小。公司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东莞糖厂造纸厂,可谓中堂造纸业的开山鼻祖。伴随企业经营体制变更和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东糖造纸厂见证了中堂造纸业数十年来的风雨历程。

  据东糖造纸厂负责人介绍,丰富的水资源优势,为中堂镇造纸业发展提供了土壤。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电子、服装等制造业迅猛发展,原材料获得和产品销售市场的便利,更是极大地推动了当地造纸业的发展。

  “最好的年代是1995年以后,持续10多年时间。那时纸制品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工厂没有库存的概念,有时都要客户先给钱再造纸。有人说,造纸等于印钞票。”

  那时,理文造纸厂、玖龙造纸厂等一批纸业大鳄,相继落户东莞投产。2011年,中堂镇已有造纸企业28家,造纸生产线104条、多层高速纸板生产线24条,产值达105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56%。整个珠三角纸制品年产量在1500万吨左右,东莞占了2/3的体量,而中堂则占了东莞纸制品市场超过40%的份额。

  与其他地区不同,东莞造纸业是以废纸为原料的再生纸生产,主要生产的是包装纸。据专家估算,每造1吨纸需要4立方米的木材,约3棵树,而回收一吨废纸,能够生产0.8吨再生纸。按200万吨的年产能计算,相当于每年使约675万棵树免遭砍伐。在生产过程中,各造纸厂也要按照环保的标准和要求,努力治污,做到达标排放。

  “看,这是以前污水处理厂的旧址,占了整个厂区很大一块面积。”站在一片杂草丛生的土地旁,东莞市珠江特种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堂镇造纸业协会会长陈树芬告诉记者,工厂建于2000年,年生产能力为12万吨,去年11月响应政府号召率先主动关停。14年间,污水处理厂在2003年、2009年、2012年先后进行了3次技术改造,以达到污水排放标准。“每年赚的钱,很多都投进工厂实施技术改造了。”陈树芬感叹道。

  一旁的中堂镇环保分局副局长龚国干确认,在此期间,东莞造纸业污水排放标准确实经过较大提升。从最初执行的《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544-1992),到后来执行的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 4426-2001),再到现有造纸企业严格执行的《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544-2008),其中化学需氧量、氨氮已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表3标准,其余指标执行表2标准。

  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给东莞传统出口制造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并殃及造纸业。订单量大幅度下降,价格急剧下跌,造纸企业利润微薄。据悉,几年来,包装纸(如高强瓦楞纸)价格从最高的约3500元/吨降至约2100元/吨。小规模造纸厂更是雪上加霜。为节约成本,一些小造纸厂铤而走险,违法偷排、超标排污行为时有发生。

  “大量产能偏低的企业,对于中堂镇乃至整个东莞造纸体系来说,到底是潜力股还是软肋?”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曹振雷的发问,令人深思。早在2010年5月,在中堂镇现场考察时他就指出:“中堂造纸有3个1/3,其中1/3是先进水平,1/3是中等水平,1/3是低产能。中堂需要对1/3低产能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能,如果不淘汰1/3低产能企业,会影响到中堂造纸的整体发展。”

  2013年年底,《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以下简称《总体规划》)颁布实施,为东莞造纸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

  根据《总体规划》,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将以水乡生态为基础,充分发挥水乡文化底蕴,积极探索水乡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努力打造岭南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明相融合的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规划实施方案确定了8项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推进水乡特色生态系统的治理、修复、保育和建设,第三项是推进水乡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无论是生态系统治理还是特色产业发展,都把大力推进“两高一低”企业退出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不破不立,边破边立。2014年9月16日,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东莞市水乡特色经济发展区“两高一低”企业全面整治与引导退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向污染宣战的决心,忍住一时之痛,努力打造美丽水乡,实现水乡经济区高水平崛起,引导“两高一低”企业在2015年底前全面退出。

  根据《工作方案》,共有101家企业纳入引导退出计划,其中造纸企业54家。54家造纸企业总设计产能为567.5807万吨/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市工业排放量的16%、15.8%、13.8%、6.7%。

  提前退出给予资金奖励

  珠江特种纸业得到5520.6万元奖励资金,其中第一期3132.36万元已经拿到手

  2014年11月13日,东莞市珠江特种纸业有限公司成为中堂镇首个退出的造纸企业。谈起一年前“卖厂”的情景,公司老板陈树芬仍难掩心中的伤痛之情,这位年近五旬、土生土长的东莞人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心痛的不止是企业,还有当地镇政府。其实,东莞淘汰的54家小造纸企业只是相对小的概念。平均每家造纸企业都有约10万吨/年的产能,每年均税收也有约300万元(合计约1.5亿元)。这些企业如果放在其他地区来看并不算小。但是,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了水乡地区和东莞市长远、更好地发展,相关镇政府也只能忍痛割爱。

  不过,东莞市珠江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却得到了政府5520.6万元的奖励资金,其中第一期3132.36万元已经拿到手。

  2014年9月19日,东莞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经信局联合印发了《东莞市鼓励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两高一低”造纸企业提前退出奖励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确定了奖励范围、申请条件、奖励方式和标准。

  根据《管理办法》,奖励范围为中堂造纸产业基地外年审批生产能力在20万吨以下(不含20万吨)的包装纸生产企业和年审批生产能力在5万吨以下(不含5万吨)的生活用纸生产企业。企业必须在2015年3月底前完成申请手续,并在2015年6月底前完成停产。企业申请退出前一个周年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正常生产状态是指企业连续正常经营半年及以上,或开工满8个月。根据企业纳税凭证、电费清单、人员工资发放等确定)。按市环保局、经信局等市级部门要求整改、处于非正常生产状态的企业,由相关职能部门核准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可纳入奖励范围。

  “这笔给企业的资金,既不叫补偿,也不叫赔偿,而是称作奖励。”在东莞市环保局水乡环管办负责人张永聪看来,这样的定位正体现了引导退出工作必须坚持的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着眼未来和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为有效推进引导退出工作,经过前期多方调研,引导退出专项工作小组最终确定了监管先行、财政引导、保障基层、合力共治的工作思路。

  据介绍,提出财政引导,主要是考虑到引导退出工作必然涉及相关企业和群体的切身利益,而且这些企业相当部分是初期执行准入门槛偏低而通过合法审批进入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也对水乡经济区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对其适当给予一定的财政奖励,加快推动其存在污染的生产环节有序搬离,并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其转型发展,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工作的稳妥推进。

  经初步测算,退出的54家造纸企业共可获市财政奖励资金约17.1亿元。2014年安排给东莞的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中央奖励资金为两亿元,剩余的全部要由东莞市财政解决。

  在实施有效奖励的同时,东莞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大水乡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将专项检查、交叉检查和夜间突击检查的综合运用常态化,扩大日常环境监测范围、提高频次,通过环保严管措施,加快企业退出步伐。

  截至9月,东莞市累计对水乡经济区“两高一低”企业开展了指令性监测44家(次)、监督性监测102家(次),发现超标排污行为10起;累计对水乡经济区“两高一低”企业开展了环境监察80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938人(次),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24起,立案查处24起,整改完毕18起。按照堵疏结合、治旧控新、奖惩并举的原则,东莞市综合运用控、打、管、奖、引、督六大措施,打好引导退出攻坚战。

  为退出企业寻找出路

  推行联合开发模式,对企业退出后的土地和厂房实行整体规划、统一开发、共同运营

  10月20日,记者来到原东莞市珠江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厂址时,几个工人正在拆换厂名,挂上了广东莞香粮食加工基地的牌子,大门也换了方向。

  这个做了十几年的造纸厂,就地搞起了粮食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建成日产300吨大米生产线,年仓储、深加工稻谷及大米10万吨。

  陈树芬告诉记者:“中堂镇这些造纸厂的老板大都是本地人。退出后,我们也想过去其他地方,如江门、新会等地,继续干老本行。可是,其他地方也要求至少是年产20万吨以上的规模。这样的规模投资至少要两亿元,但民营企业要想贷款不容易。而且现在纸价还是这么低。”

  对此,东莞市委、市政府要求不仅要用最严厉的监管手段倒逼“两高一低”企业退出,也要用最人性化的手段去关心企业,积极帮助“两高一低”企业寻找出路,对就地转型的企业加强服务和指导。优先给予“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的优惠政策,支持退出企业所在镇街、社区(村)与东实公司开展合作,探索推行市、镇、村、企业联合开发模式,采取土地入股等灵活多元的方式共同出资成立合作公司,对“两高一低”企业退出后的土地和厂房实行整体规划、统一开发、共同运营,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形成水乡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造纸厂的退出,对于其他保留下来的造纸厂来说绝对是个警示,对于东莞造纸业污染防治整体工作来说绝对是个促进。

  “尽管前期工作进度较缓慢,但我们仍在努力,加快推进中堂造纸产业基地两个集中建设。”中堂镇环保分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当地镇政府正在努力加快推进造纸产业基地集中排水专管建设和基地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若中堂镇无法按时完成造纸基地两个集中建设,根据《工作方案》的规定,则要在2016年底前引导基地内审批产能线下的造纸企业退出。

  “只是做强,不是做大。”张永聪指出,尽管在推进水乡特色产业体系建设任务中,也提出了要促进食品、绿色纸品、服装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但必须是产值上升、污染减轻。

  因为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产业发展指引(2015年本)已明确规定,纸浆制造、造纸(包装纸、文化纸、新闻纸、生活用纸及纸板制造)都属于东莞禁止发展的产业。中堂造纸产业基地原则上不再接受新增和搬迁入园造纸项目,现有造纸企业不得增资扩产。

分享到: 0